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群众看病不再翻山越岭
时间:2023-04-13 

本报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陈延安 杜胜苗

宽敞的院子,漂亮的大楼……3月27日,走进年初投用的岚皋县民主镇中心卫生院,人们眼前一亮。

“新院占地12亩,可停放车辆40台,是原址的3倍。新院有病床100张,是原来的2倍。”民主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力介绍,不仅如此,新院还将以前的内科分为内一、内二两个科室,新增外科、急诊科,加上以前设置的妇科、中医科、公卫科,现在一共有7个科室;新添置总价值约150万元的仪器设备;住院病人从县级以上医院回流5%。今年一季度,卫生院累计接诊病人5530人,其中住院病人1001人,是去年同期137%。

“我越来越爱我们医院了。”今年27岁的拓蒙是内二科主任,2018年从延安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到民主镇中心卫生院工作,后赴西安市第九医院接受规范化培训,2021年正式回医院上班。

“一个外地姑娘,能够在我们这儿安心工作,真是不容易啊!”患者李德运对新医院能留住拓蒙这样的好医生赞叹不已。

“我得的是膝关节炎,一发作膝盖就又肿又痛。”李德运介绍,自己以前都是在县医院看病,“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好医院好医生,再也不用跑远路了。”

2022年以来,岚皋县累计投资1.45亿元,用于建设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县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综合楼、县妇计中心综合楼和迁建民主镇中心卫生院。

建好院很重要,看好病才是重点。今年41岁的王芳对岚皋县医院新开设的精神科赞不绝口:“我患失眠症多年,以前看病在西安,续药在安康。岚皋没这科室也没这方面药,所以我每月都要去西安或安康市区一次,没少折腾,现在省心又省钱。”

“我从事精神疾病治疗,又是土生土长的岚皋人,回到家乡工作让我学有所用。”岚皋县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郝明双表示。

2022年,岚皋全面加强县级医院院前急救、重症医学、感染疾病、急诊、儿科、妇产、麻醉、康复等专科建设,县医院新增健康管理(体检)中心、眼科中心、口腔中心、胸痛中心及运营管理科、皮肤科、精神科,县中医医院以发展中医药特色服务为突破口,成功创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带领全县中医馆健康发展。

“互联网+”是破解山区县医疗资源不充分、不平衡的重要举措。

“我们负责拍片子,并把片子传到县医院医学影像科。”民主镇中心卫生院负责医学影像检查的医生刘兴品介绍。

“民主镇中心卫生院用的拍片仪器跟县医院的一样,检查报告由是县医院出,所以拍片子就没必要翻山越岭去县城了。”今年69岁的民主镇枣树村村民汪金平说。

据悉,2022年,岚皋县统筹推进医疗卫生信息资源整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县域远程医疗平台,建成以县医院为中心、联通15个镇卫生院的远程医疗中心、区域影像中心、区域心电中心,实现“基层检查,县级诊断”,方便群众就医。

卫生医疗事业发展离不开好医生,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需要好医生。近年来,岚皋千方百计在医疗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里招才纳贤。

县医院医生曾德银以前在安康市中心医院工作。身为副主任医师的他,在岚皋招才、亲才、稳才举措带动下,选择到县上工作,组建成立岚皋县医院心内科,累计挽救危重患者100余人。

据统计,2022年,岚皋共招聘引进医学类人才25人、高层次技术人才1人,实施“十百千万”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培养工程,培养学科带头人2人,培训业务技术人才435人次。在江苏省淮安市首批“组团式”帮扶和苏陕协作帮扶中,有12名医疗专家入驻县医院、县中医医院,首批订单培养13名“新村医”。

“今年,我们将重点强化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建设,改善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公有化村卫生室建设进度,突出打造县域中医药服务特色,全力建成‘县强镇活村稳’的分级诊疗体系,让广大群众就近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岚皋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红芳表示。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