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桥”见岚皋
时间:2023-04-10 

记者 田丕 李俊 实习记者 卜昊天

融融春日里,岚皋县城再添一处“风景”。

流过城区的悠悠岚河,在肖家坝飘然转身,碧绿的河水倒映着两岸鳞次栉比的房屋,一城山水入画来。

“现在过河,不用绕到一桥和二桥了,走人行桥快得多呀。”龚世斌边走边和同伴闲聊,放在以前,想从肖家坝的电力广场到河对面去,得先向两边的一桥、二桥走,需要各走350米和380米,虽然路程不多,但是要绕来绕去,而现在可以直达。

横跨在岚河上的人行桥,是岚皋县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按照县城总体规划,由县人代会票决通过。

这座桥起点位于岚河东岸人民路,终点位于岚河西岸神田路民政局附近。桥梁全长219.17米,其中主桥全长128米、引桥共长21.8米、引线长69.37米,主桥宽度8.5米,桥面铺设了塑胶和高强度玻璃。

“该项目可以加强县城东西两岸之间的联系,提高区域通行能力,同时能够扩大居民活动空间,更加方便两岸群众出行,提高居民休闲生活的质量,也将助力县城会客厅建设。”岚皋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胡友山介绍道。

算上人行桥,目前岚皋县城区域内已有5座桥。

近些年,该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创新以“三单三书三督”工作机制高质量推动全县社会经济强劲发展。

记者了解到,年初,由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制定下达项目策划任务清单,各级各部门每季度反馈项目策划储备清单,形成县级项目储备库,每季度末从库中筛选一批较为成熟的项目提请县委、县政府审定后,及时下达前期项目推进任务,且每半年统计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完善绩效清单。

正是有了“任务清单、储备清单、绩效清单”这“三单”,使得岚皋县通过一批项目储备,结合资源禀赋和6条产业链布局,以交通水利、电力通信、新基建、全域旅游、农业转化为重点,谋划了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实现了项目谋划储备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3年谋划的重点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投资较2022年分别增长14%、9%、12%。

有了项目,在推动项目进展上,岚皋县以任务书、责任书、时限承诺书为抓手,在新年伊始,由各项目责任单位根据《重点项目建议计划》明确的工作任务,逐个项目制定推进计划和工作目标,实行项目专班攻坚、任务挂图作战、过程督办问效,有效实现项目建设全周期、全过程智慧化管理。遴选一批投资体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经济效益好、推进难度高的重点项目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确保一、二季度开工率分别达到70%、100%,四个季度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25%、52%、80%和100%。

为确保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重点任务以白色督办函、黄色督办函、红色督办函“三色督办”的形式落实。2022年,就有两个部门相继收到白色督办函,分别就相关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被发函督办。

记者看到,白色督办函是对被督办单位予以提醒,按期整改到位后方可销号;黄色督办函是提出严正警告,责令限期完成整改,抄送县政府分管领导、县委考评办,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红色督办函是提出严重警告,责令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抄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委考评办,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

“三单三书三督”项目推进机制,使得岚皋县把主要精力向项目集中、工作重心向项目集聚、资源要素向项目集结,实现了“总量提高、质量提升、建设提速、产业提效”的目标。

清晨,岚皋县城从薄雾中显现,楼宇街道和山水相依,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得益于近些年该县县委、县政府从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问题着手,大力补齐民生短板,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长。

和人行桥相映成趣的还有县城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一期工程黄家河坝大桥到二桥段,使原有的汉白玉栏杆承担防浪墙功能,提高左右岸的防洪能力至30年一遇的标准。

“工程实施后,能提高岚皋县城城区防洪能力,减轻洪水灾害损失,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岚皋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治监测站站长潘文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