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向上生长 向下扎根
时间:2022-11-28  作者:李倩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头望,仰天长啸,壮怀激烈。青年人意气风发,当怀满腔热血,励志奋进,向上生长,向下生根。“沙漠英雄”胡杨树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中,无不在于以发达的根系向下扎根来汲取向上生长的力量。青年干部的成长又何尝不应该如此?

学习有字之书,扎根学习,汲取理论的力量。“空无一物的袋子立不起来”,理论素养对于广大干部而言,有之则为“硬核”,缺之则为“硬伤”。随着知识体系的不断更新,工作需求的不断提高,我们只有自觉投身于学海之中,像植物扎根一样探求哲理,像海绵吸水一样增长真知,才能更好的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分享过在陕北农村插队时的经历,白天干完一天活,深夜也要在煤油灯下读书,读那些像砖头一样厚的书。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注意平时的积累,下功夫苦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学习掌握各方面的知识,通过阅读着力打造能力和素质的“升级版”。

学习无字之书,扎根岗位,汲取实践的力量。岗位锻炼是获取实践给养、深化理论认知的重要途径,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运用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学习。要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沉下心来用情用力,俯下身子履职尽责,善于总结思考,善于笃定钻研,在实践中出真知,在实践中长真才。毛主席说过,先做学生,后做先生。要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到最基层去,向群众学习,向群众取经。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每本书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只要留心并虚心,就会有这样的感受:年龄大的,经验丰富;年龄小的,活力多。当个小学生,学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我们今天的学习,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克服“本领恐慌症”。空谈不行,必须行动起来,因此,既要学习有字之书,扎根学习,汲取理论的力量;也要学习无字之书,扎根岗位,汲取实践的力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干中带着问题学、反复实践,才能灵活应对,熟练掌握解决问题的办法,才有能力运用到位。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任何巍峨高山之下都有不可撼动的坚固基石,任何光彩成功背后都有不计其数的辛苦付出。扎根祖国大地,扎根人民群众,汲取最广大的智慧!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