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喜报:岚皋2名道德模范事迹和2个优秀案例入编省委文明办书刊
时间:2022-05-10  来源:文明岚皋 


图片

近日,由省委文明办主编的《德耀三秦》《陕西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影像册》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正式出版。我县道德模范周昌德、刘照元事迹以及“群众大舞台”“睦邻之家”2个文明实践项目案例被收录其中。

《德耀三秦》集中展示了王世绍等48名同志荣获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称号的感人事迹,《陕西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影像册》收录了100位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收录各地探索形成的创新案例40篇。

图片

刘照元,男,汉族,1949年7月出生,群众,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村民。先后荣获岚皋县第三届道德模范、陕西好人、中国好人、陕西第六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3年以前,刘照元的家境还算宽裕。但儿子得了鼻咽癌和淋巴癌后,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遍了钱。两年后,儿子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离世,留下无尽的悲痛,还有一张张欠条,整整24万元,刘照元因此成了低保户。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凭着一股子韧劲和木工漆工手艺,给村里的药材种植公司锄草一天80元,卖一把木椅子100元,卖一斤漆100元,一天一天存着钱,又一笔一笔还着债。刘照元不识字,但每一笔借款他不仅记得清楚,更还得及时。愈发年迈,老人仍然继续着一天天挣钱还债,想到自己如果没还完债就“走”了,嘱咐孙子一定要把欠账还完。刘照元诚信还钱的感人故事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先后被《陕西日报》《陕西文明网》《安康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图片

周昌德,男,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岚皋县蔺河镇草垭村五组组长。先后荣获陕西好人、中国好人、陕西第五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7年9月27日下午3时,一股泥石流从周昌德的邻居成国银家房后上方冲下。周昌德立即赶到成国银家进行营救,坡上泥石流还在不断往下涌。他大声呼喊,随即赶来很多村民、干部。终于,成国银夫妇出来了,他的妻子又准备回屋拿东西锁门,情急之下,他大声喊着快跑。成国银拉着妻子想着从石坎跳下公路,可石坎距公路有5米多高,根本无法跳下,而坡上的石头还在不断地往下滚,看到放在旁边的楼梯,周昌德立马让成国银拿来楼梯往下放,但楼梯只有三米多高,根本搭不到地面。现场的镇村干部和民警当机立断,将梯子架在自己腿上送到成国银面前,两人在旁边扶住,为成国银夫妇瞬间架起了一条生命通道。终于,成国银夫妻被安全转移到公路上,随即又往村活动室撤离。大概走出50米远,房屋顷刻间被奔涌而下泥石流冲毁,众人惊出一身冷汗。据了解,周昌德在1987年正月初四,冒火背出同村五组的钟维汉;在2010年7月18日,在洪水中救下了一名妇女和一名婴儿;在1988年和2002年,在河坝洗澡的时候还救了两个溺水的娃娃。“下次遇见这种情况,我还一定会去救人。”周昌德这样说到。一名朴素的农民,但是在危难面前,总是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在他身上却闪烁着不平凡的耀眼光芒,这样的光芒不仅彰显了见义勇为的深刻内涵,也诠释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

讴歌新时代·群众大舞台”活动由岚皋县、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所、站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从村到镇再到县逐级展演,主要由群众演、群众看,让群众从看客变成主角,抒发心声、赞美家乡,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改变了过去政府一手“搭台”、一手“唱戏”,群众“你演我看、演完就散”的被动局面,改变了娱乐生活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演员比观众多”的尴尬境况。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0000余人在各级“讴歌新时代·群众大舞台”活动中登台演出,现场和手机观众达到1000万人次,扩大了文化有效供给,此外,其展演节目都取材于群众生活,又通过广大群众自己上台演出,讴歌新时代,展示新生活,近5000名乡土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给群众文化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赋予了新的内涵。

图片

睦邻之家是岚皋县针对搬迁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发生根本变化后暴露出的环境卫生行为习惯较差、思想道德素质不高、邻里之间矛盾纠纷较多、精神文化生活枯燥、生活适应能力较差、小区管理难度较大等问题实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用“五抓”破解“五难”,引领搬迁群众过上美好新生活。“睦邻之家”主要立足于搬迁安置小区党、团、妇组织,业委会、片区长和楼(院)长机构,成立以党、团员和搬迁群众代表为骨干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建立起“三方”协同管理、志愿服务承诺等制度;精准对接全县44家社区工厂和附近工地用工需求,建立搬迁户就业岗位菜单、就业状态清单、劳动力资源账单,帮助3000余名搬迁群众就近务工;针对部分跨镇搬迁群众回户籍地办事不方便、成本高的实际,设立志愿代办点,对需要群众亲自到场办理的事项,提前衔接所需资料和办理时间,对不需要群众亲自到场办理的事项,安排志愿者统一代办;通过实施群众大讲堂、四点半课堂、老年日间照料、群众大舞台、爱心小屋、爱心义剪等“4+X”志愿服务项目,使搬迁群众丢掉了“顾虑”,有了归属感;设立“道德银行”,对小区善行义举、文明行为等评议赋分“蓄积”在册,建立存积分、换奖品、享服务的激励机制,吸引了所有搬迁群众参与,总积分近100万分。“睦邻之家”的设立使搬迁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升、文明习惯显著改变、收入大幅增加、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近年来,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岚皋县积极选树先进,培养典型,先后成功推荐先进典型国家级10人、省级27人、市级43人、县级150余人,逐渐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尚美德,知荣辱、讲正气、学先进、做好人的社会风尚。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