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农特产品卖出门 生活用品送上门 ——岚皋县大力发展电商事业纪实
时间:2020-07-27  作者:黄义 付元婷 

 

从巴山深处名网红到“大山乐涛淘”县长直播带货农产品,从物流园到掌上民意超市送货上门……今年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岚皋县抢抓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机遇,立足小县域,放眼大区域,积极发挥电子商务在促消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电商发展蹄疾步稳,遍地开花,呈现出一片生气勃勃、成效喜人的良好景象。

党政引导,电商快车开进千万家

“当时觉得电商有点意思,总感觉到能挣到钱。”7月8日,在岚皋县电子商务仓储分拣中心,崔显兵看着自己网店的订单告诉笔者。崔显兵家住岚皋县南宫山镇天池村,2018年4月参加了由该县电商办组织的电商培训,从此便加入了电商队伍,从微信朋友圈晒产品,到成为淘宝、拼多多等多个线上平台的网店老板,崔显兵完成了从“大白”到电商“达人”的完美蜕变。“电商还是厉害,把我们山沟沟里的土特产都带去全世界了。”崔显兵感叹道。

岚皋县地处陕西南端,属北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9.6%,沟壑纵横交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魔芋、茶叶、蜂蜜、腊肉、葛根、瓜蒌等特产。但由于环境限制,农产品销售渠道较少,农民也没有意识到互联网的作用,如何让自己的宝贝出得去,外面的稀奇玩意儿进得来,是一个大问题。岚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紧跟时代发展,打开思路,全力发挥电商作用,让群众“买全世界,卖全世界”。

2019年5月,岚皋县成立电商服务中心,统筹和组织全县电商产业发展工作,先后出台了《岚皋县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岚皋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岚皋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文件,对全县电商扶贫工作作出顶层设计,以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为统揽,将商务项目捆绑融合,鼓励电商从业者共创岚皋电商发展新局面,全力推动农产品上行销售,为全县电商发展打下基础。据了解,岚皋县电商队伍从最初的300余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的2000余人。截至目前,该县开展各类电商培训94场,累计培训6739人,其中贫困户达1581人,贫困户开店率25%,帮扶3000余贫困户增收,人均增收900余元。

“触电”直播,农产品销路不再愁

“大山乐涛淘,带你淘岚皋!”5月7日,“大山乐涛淘”组合在抖音直播间正式开播,直播带货。今年上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卖难”等困难,网络直播带货迅速站上风口,各种“新面孔”涌入直播间,秒变网红直播带货。由岚皋县两位副县长组成的“大山乐涛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上线,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在直播间为粉丝讲述岚皋县的历史渊源及人文色彩,为岚皋县优质农特产品代言带货,倾情助力脱贫攻坚消费扶贫,带出了岚皋消费新活力。截至目前,“大山乐涛淘”抖音视频发布63个,浏览量达295.9万次,粉丝量达1.4万,直播2个月以来,累计销售魔芋制品、瓜蒌籽、豆腐乳、富硒脆李等各类产品2.5万单,总额79万元,带动300余贫困户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近年来,岚皋县的魔芋、蜂蜜、辣椒酱等特色农产品相当“吸睛”,但购买渠道往往是通过朋友介绍或者请朋友到农户家购买,这无论是对农户销售,还是对消费者购买都带来诸多不便。为解决销售难、购买慢的困境,打开思路,让长在深山无人知的土特产,成为走出大山天下闻的香饽饽,岚皋县乘着电商发展的东风,紧跟直播经济快速发展趋势,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制定出台扶持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直播新业态发展建设当中。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各路“英豪”积极入驻直播间,他们扛着“长枪短炮”,选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进行直播带货。在石门镇平安村绿水青山中直播的“巴山小倪”、在民主镇电商服务站开播的“农家康哥”、与商户合作,在实体店直播的“心灵之星”……为引来“围观”、积极“圈粉”,促进下单购买,“网红”们使出浑身解数,各显神通,播出了自己“蛮拼”的节奏。“远一点的贫困户送过来,人家的成本就升高了。”民主镇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农家康哥”主播张康说。如何让贫困户尽可能获得更高收益,增加资金收入,主播们在直播之前,根据时令性、季节性规律,亲自开着车上门到贫困户家收购农产品,从而降低贫困户成本,助推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该县共有20人进入直播间进行直播带货,13人粉丝过万,7人粉丝过十万,带货金额达210余万元,带动1200余贫苦户增收。

轻松下单,心仪物品送到家门口

2019年9月,岚皋县通过股权收购、现金入股、资产折合等方式,将县内的中通、申通、圆通等13家快递物流企业,卡行天下、好又快、卓昊等3家专线物流,喜洋洋、百汇、惠家等5家商贸物流企业的资源和业务进行整合,建成县有物流配送服务中心、镇有物流服务站、村有物流服务点的三级物流服务体系,统一运营、统一管理,按线路方向,采用定车、定人、定时、定线的“四定模式”,将包裹以最快的速度、最优质的服务送到每家每户,有效降低了企业在运输、仓储、人员等环节的成本,提高了运营质量和效益,对于急用品或者必需品,又如何及时、快速地送到群众手中?

在城区,“圈圈到家”另辟蹊径,解决“民以食为天”的问题,对线上餐饮发起总攻。“圈圈到家”是岚皋县于2017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的一个岚皋本土的电商平台,该平台主要针对县域餐饮企业,附带商超,开启外卖配送及跑腿服务,城区居民只需在“圈圈到家”APP或微信小程序下单,半小时左右美食、心仪物品就送至家门口。但由于区域等方面的限制,对于农村来说,如何在有效时间内收到自己的必需品呢?

“以前有些生活必需品在镇上买不到,还得进城。”7月9日,岚皋县孟石岭镇田坝村村民彭建说。为让老百姓短时间内购买到生活必需品、急用品,特别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岚皋县集思广益,乘电商之风,上线“掌上民意”APP,解民之所需。“昨天在手机上下单,今天人家就把新鲜菜送上门了。”彭建指着桌子上的新鲜菜告诉笔者。“主要是让群众少跑路。”掌上民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义才告诉笔者。“掌上民意”APP于今年5月份上线。与网上各大电商平台购物物流快递、本地外卖配送平台“圈圈到家”的半小时服务半径不同之处在于,“掌上民意”线上超市更突出精准度、细致度。它以电商平台为传播媒介,蔬菜粮油、日常用品等生活服务类产品为先导,本地大型商超为基础,配送为保障,线上超市服务点为纽带,本县用户需求为核心,向全县各镇村触及。群众只需在手机上安装“掌上民意”APP,便可逛遍岚皋各类超市,并下单购买自己需要的物品,所购物品由公司定时、定线、定车统一配送,将新鲜的物品按时按点送到消费者手中。该APP的上线,让电子商务进农村不再是口号,解决了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问题。据了解,“掌上民意”APP上线以来,已有12354人注册,累计下单15080单,下一步计划将继续扩展岚皋农村市场,最终达到全县镇村线上超市服务站点全覆盖。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