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帮扶干部是亲人
时间:2020-07-22  作者:陈宏右 

 

“日子过得好快呀,刚才路过,看见贵叔的院坝草都长满了。”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包村干部胡申林坐在村活动室,放下茶杯感慨地说。

“是啊,都过去一年了。丁书记对他感情深啊,每次到我这儿来,还要到他房前屋后去看一看,朝他的坟墓望一望。”刘同褔接过了话茬。

“老刘在医院死的前一天,还在说丁书记是他的恩人呢。”党支部书记李辉平说罢吸了一口烟。

“他那病能拖那么长时间,多亏了你们工作队的干部。尤其是丁书记,经常给他送吃的,为他洗头、洗衣服、洗被子。每次住院,都是丁书记车接车送。就是他儿子没外出打工,也不过如此啊!”刘同褔边说边向驻村第一书记丁龙钧投去感激的目光。

“胡大哥也没少帮,仅老刘负责的那段村级公路,胡大哥帮忙维护的次数就比我多。”丁龙钧连忙说。

“他是我妻子的远房叔叔,我帮是应该的。”胡申林回了一句。

“唉,他那慢阻肺的病得了上十年了,经常气喘、咳嗽,啥都做不了,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没办法呀!”驻村工作队长郭显甲边叹息边喝茶。

“老刘是个好人。每次我给他帮忙,他都感到不好意思,说政府对他照顾够多了,还让我们干活要不得。多好的村民,说没就没了。”丁龙钧回忆起这些,很有些伤感。

“是可惜了,眼看到好日子来了,他却不在了。”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感慨着。他们口中说的老刘叫刘同贵,是一个患上了慢阻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十多年里,被痛疼折磨得毫无生气。可自从扶贫工作队来了后,通过大家的真心帮扶,让他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感受到了很多温暖。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刘同贵家这两年还发展了近20亩林下魔芋,收入可观,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让他走得心安。

扶贫队不仅对个体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更对影响全村发展大局的诸如产业、基础设施等采取科学布局,长远规划。自从工作队进村以后,茶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魔芋种植面积由200多亩发展到1560亩;茶叶由原来的100多亩发展到650亩;土地流转达到3200亩;引进投资,建了两个大棚蔬菜园区和一个养殖园区,每年可增加务工收入40多万元;猪、鸡的养殖数量和露地蔬菜种植面积翻了两番;建了一个茶厂,全村茶叶质量大大提高;人畜饮水和住房安全全部达标;除了婚丧嫁娶,其他的喜会基本杜绝了。

“茶厂和养殖园区投资了110万元,集体经济从零起步,年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挖掘出了溶洞、原始森林和长江流域罕见的成片古茶园,乡村旅游前景十分看好,将来光集体经济分红都不简单!”李辉平对整个村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并感慨说,帮扶干部就是亲人。不仅是每个贫困户的亲人,更是全村人的亲人。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