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五个三”激发干部新作为
时间:2020-07-13  作者:苏云 

 

今年2月,随着陕西省政府宣布全省29个县(区)脱贫退出,岚皋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该县脱贫攻坚工作由此进入成果巩固、排查清零的收官阶段。面对这场硬仗的最后一战,岚皋县建立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五个三”机制,紧盯最需要提升的短板聚力补强,为决胜收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加四亮” 党员干部冲锋一线

 

近年来,岚皋县3万余名贫困群众搬进县城、集镇。针对搬迁群众遇到的迁出地、迁入地“两头管、两难管”问题,党组织在每个安置点亮出旗帜,帮助群众融入新家、克服水土不服。

构建“三加”治理体系,支部牵头下好“一盘棋”。发挥安置小区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建立“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群服务中心”的协同治理体系。开展“四亮”共建活动,同心建设和谐“新家园”。聚焦县城安置小区住户多、管理难的实际,组织机关单位到社区和安置小区亮项目、社会组织亮身份、机关党员亮服务、小区党员亮职责。

“三引三解” 强壮村级集体经济

 

立足村集体经济基础差、动力弱的现实,岚皋县将支部建设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创建农村“红旗党支部”71个,依托党建资源为集体经济组织筑牢力量支撑、提供制度激励。

抓“先锋引领”,解决“不愿干”难题。95个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实现“三职合一”,561名村“两委”成员担任集体经济组织理事、监事,做到“有人干”。抓“示范引领”,解决“不会干”难题。全县以“红旗党支部”为主体,启动建设36个省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各镇以“红旗党支部”为核心,运用联合成立经营实体、入股共同经营等方式,分别建立一个村集体经济联建共同体。抓“导向引领”,解决“不敢干”难题。修订完善《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发文对应予“容错纠错”的范围、情形专门明确,包容无意过错,化解镇村干部后顾之忧。

 

“三问三答” 下足“绣花”功夫

 

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推进,创新推行群众出题、干部答卷“三问三答”机制,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领导干部到点当面问、当面答。32名县级领导干部和23名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年到村组院落、安置小区、项目工地召开“群众问、干部答”现场会,解答群众问题。基层组织在线网上问、网上答。各镇党委以镇或村为单位,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通过键对键进行群众问、干部答。代表委员提前问、职能部门集中答。围绕各县级部门履职尽责情况,每年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提前收集问题,职能部门集中回答办理结果。

“三联三助” 发动联合作战

 

紧扣机关党建在资源、平台上的优势,全县机关、农村、社区党支部进行联建共建,通过联合开展党建工作,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

168名党员领导干部到村(社区)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3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一对一或多对一联系125个农村党支部、11个社区党组织,每年共同开展“六个一”活动。各机关党支部每年累计到村(社区)开展联谊活动150余场、上党课230余场,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500余件,今年新落实魔芋种植1.1万亩,茶园管护4.2万亩。

“三单三考” 层层传导压力

紧盯基层党建“上紧下松”痼疾,岚皋县委推行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管理方式,对标清单考核党委(党组)书记、分管领导、专职组工干部三类责任主体,推动党建责任扛牢压实。

建立“三张清单”,全方位压实党建责任。根据党委(党组)书记、分管党建领导、班子成员和专(兼)职组织员承担的不同职责,制定标准清晰、任务具体、检查方便的责任清单;每月下发一份任务清单,每项任务都明确谁来完成、什么时间完成、完成到什么程度;每半年检查各镇和部门基层党建落实情况,形成“问题清单”。考核三类责任主体,结果挂钩干部选任。综合各单位“三张清单”落实和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成绩,形成党建工作总体评价,评价结果与党委(党组)书记个人年度考核评优、分管领导选用调整挂钩;每年开展组工干部业务竞赛,依据竞赛成绩,结合单位党建总体评价,择优纳入后备干部。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