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买猪记
时间:2020-06-03  作者:陈宏佑 

 

“看到前面那个陡坡土路没有?从那儿过去一直往前走,对面山头树林里有一长排房子,那就是养猪场。路有些险,车开慢些哟……”路边一名正薅玉米草的村民边用手指边热心地对我说着。

5月27日,我开着自家的车,载着帮扶的3名蔺河镇茶园村贫困户,带着租来的小货车,在城关镇联春村的半山腰上,缓慢地向深山里的养猪场前行。

“终于到了,好远哪!”“门锁着,不会没人吧?”我们下车就去推门。

听到汽车马达声和一行人的嘈杂声,猪场的方老板出来,指着旁边的侧门:“大门不能开,车不能进来,你们从这个小门进。”

我停好车,招呼随行三人,按主人吩咐进了院子。“我是检察院的小陈,前几天给你打电话联系买猪崽的,今天我把这几个贫困户带来了,一共要买4头猪崽,没问题吧?”

“你都给我打过几个电话了,又是问猪崽情况,又是讲价的,哪有你这么上心的!”“先进屋喝口水吧!”方老板一边倒茶,嘴却没闲着。“来我这儿买猪崽,你们算是找对地方了。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母猪和饲料都拉不进来,好多猪场都没有猪崽出售。我是去年才建起的养猪场,喂了50多头母猪,现在有2000多头了,但小猪崽很少,都是清一色的瘦肉猪,投入产出效益高。今年肉价好,本来我是不想卖的。”

“我们这么远跑来了,你可一定要卖给我们呐!”贫困户沈永兵有些急了。

“你放心,今天我算是还检察院的情,我已经让工人捉猪崽去了,包你们满意。”方老板呵呵笑道。

原来,方老板的猪场因粪便染污了河沟的水质,导致周边村民不满,检察院调查清楚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方老板重新规划建设粪便处理系统,化解了其与周围农户的矛盾纠纷,也为他的猪场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猪崽来了!”门外有人大声吆喝。

我们放下茶杯,来到院子选猪崽。好家伙!一个个毛白、体长,叫得特别欢实,个头几乎一个样。

“我看这个特别好,应该有四十多斤吧?我要了。”沈永兵说着就双手抱起一头猪崽往自己的口袋里装。其他两人也迅速选好了。

“这几个都是我包的贫困户,猪崽的价格还请方老板优惠点。”我仍不忘磨价。

“我之前卖的是1700元一头,超过30斤的,每斤加14元。刚才我也说了,检察院为我做了好事,我要还这个情。这样吧,我也不称重了,算1500元一头,怎么样?”方老板豪爽地回道。

“好!”沈永兵三人不等小陈回答,就十分满意地应允了,马上掏出现金递到了方老板手中。方老板边数钱边给大家讲解喂养方法和注意事项。

我开车载着三个帮扶对象,货车载着小猪崽,把他们送到家中。

在沈家猪圈,沈永兵小心关好猪崽后,兴高采烈地指着旁边鸡圈里的一群乌鸡说:“看,这就是你给我送的20多个小鸡崽,都成活了,现在都有2斤多重了!”

我看着毛色光亮的乌鸡,心里也是特别高兴,今年这两项帮扶措施都落实到位了,贫困户增收在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