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全域旅游岚皋当做大做强 ——访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
时间:2020-04-01  作者:张 妍 

中共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代言产品助脱贫

岗皋县城全景图

岚皋2020年“巴山画廊·硒有岚皋”系列活动掠影

3月25日上午,岚皋县举行2020年“巴山画廊·硒有岚皋”旅游推介会,发布“引客入岚”新政策,这标志着岚皋旅游全面“复工”迎客。当天下午,岚皋县县委书记周康成为岚皋旅游产品代言,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我市以一张蓝图干到底,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为主线,持续发展五大产业依托特色农业助力扶贫,连续五年取得陕西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第一的成绩。

岚皋县依托旅游、富硒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巴山画廊·硒有岚皋”特色品牌,成功开发一大批优质旅游景点、培育出一系列特色旅游商品,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陕西省旅游强县和陕西省首批旅游示范县。

安康日报记者就岚皋县委、县政府如何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立足境内生态旅游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势,坚持“旅游富民 生态强县”发展目标,将全域旅游开发建设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打造“巴山画廊·硒有岚皋”,专访了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

记者:近年来,岚皋县坚持“旅游富民 生态强县”的发展目标,依托旅游、富硒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巴山画廊·硒有岚皋”特色品牌,成功开发一大批优质旅游景点、培育出一系列特色旅游商品,请问周书记,在打造“巴山画廊·硒有岚皋”品牌过程中,如何以全域旅游引领社会经济发展,将旅游产品的开发和脱贫攻坚事业紧密结合起来?

周康成:近年来,我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坚持把旅游作为富民强县的第一产业,按照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的要求,借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机遇,推行了“抓景区建设促就业脱贫、抓乡村旅游促产业脱贫、抓旅游商品研发促消费脱贫、抓行业服务技能培训促创业脱贫、抓文旅融合促精神脱贫”的“五抓五促”旅游扶贫模式,促推旅游事业长足发展,带动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可持续增收,拉大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骨架,拓展更大的增收空间。

一是在做好保护和防范的基础上,让岚皋丰富的山水林“好看资源”变“好看经济”,“巴山画廊”变“旅游长廊”;二是充分依托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以富硒有机为优势和特色的生态种养业;三是以南宫山、千层河、神河源、蜡烛山、全胜寨五大主景区为中心,集中打造了一批具有巴山特色的村居院落,挖掘了一批具有民俗风情的体验项目。成功举办了五届“巴人美食·岚皋味道”长街宴活动,推出了摔碗酒、全鱼宴、吊罐肉、烤全羊等特色菜品。

三层意思综合起来,就是要实现路上有看的,路边有种的、养的,节点有吃的、喝的、玩的。近年来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 3301户8420人脱贫。

记者:2016年2月,岚皋县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请问周书记,岚皋县党政在统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有哪些具体做法?

周康成:岚皋在以往“十个围绕抓旅游”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新情况进行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推出了新的“十个围绕抓旅游”。

县上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解决问题。

围绕建设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战略目标,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旅游支柱产业发展建设旅游经济强县的决定》《“千万游客入岚”中长期旅游发展规划》《岚皋县旅游文化项目扶持奖励办法》《岚皋县“引客入岚”奖补暂行办法》《岚皋县旅游“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岚皋县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奖补办法》《岚皋县旅游扶贫奖补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定期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工作推进会,组建了旅游警察大队、旅游法庭、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管理机构,率先实施“1+3”旅游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模式,设立了1000万元旅游发展基金,集全县之力做实景区建设,调优服务配套,统筹推进落实,营造了围绕旅游抓发展的良好氛围。

记者:全域旅游资源需全域整合,岚皋县有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请问周书记,如何将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新动能?除了传统景区资源,如何把现代农业、新型社区工厂有效与旅游业对接,实现旅游化,从而扩展岚皋旅游的发展空间?

周康成:首先,立足岚皋文化资源禀赋,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将文化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灵魂和要素深度融合。

深化巴文化“五个一”重点工程,打造提升了融盐水文化、农耕文化、杂技绝活、民谣戏曲等为一体的巴文化一台戏《巴人追梦》;考证编印了具有历史传承的巴文化书籍《巴文化与岚皋》,建成了具有巴人特色的文化浮雕墙和文化广场,打造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街区。

记者:旅游业是一个产业关联度非常高的行业,从门票经济向全产业链经济转型,产业需全域融合。请问周书记,岚皋在产业全域融合的转型过程中,如何以“旅游+”促进旅游业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周康成:农业借助旅游增加活力和知名度,从而实现农业和旅游相互借重,实现双赢。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目前全县已建成省级特色旅游名镇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示范村4个。

在二产围绕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全域发展绿色食品和手工艺品,推出阜新富锌茶、富硒矿泉水特色旅游食品50余种,其中多种食品在国家及省市博览会上获奖。在三产围绕旅游融合方面,鼓励各类资本投入旅游要素建设。

每年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培训1000人以上。目前全县接待床位2300多个,餐位3万多个,扶持提升宾馆酒店43家,发展旅游商品销售店达107家,旅行社2家,组建了宣传公交公司和南宫山公司客运车队,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

记者:全域旅游的特征是共建共享。全域旅游需要政府主导,全域参与。请问周书记,岚皋在引导、吸引和支持各类社会资本、产业主体参与到旅游产业的发展建设中有哪些好的特色创新做法?

周康成:一是引导各类资本和产业主体投入乡村旅游建设。鼓励开办农家乐、农家宾馆、民宿等市场主体,并按市场主体的规模、投资额度等给予奖补;二是引导资本向特色农业园区倾斜。鼓励各种形式的特色种养殖园区,如猕猴桃、黄花等,即发展了产业,也形成了新的旅游吸引物;三是引导民营资本投入新的旅游景区开发。如我县新打造的寨堡文化类旅游景区全胜寨,就是吸引民营资本建设的。县财政通过配套建设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提振投资商的信心。全胜寨景区的建成,在充分挖掘特色寨堡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同时,又完善提升了我县旅游产品体系,真可谓一举两得的好事;四是招商建设全省首个非遗特色旅游小镇。在前期已建成特色乡愁馆、非遗作坊小院的基础上,陆续招商引进周边地区的特色非遗小吃,建成集非遗传习馆、特色巴山民居、“九佬十八匠”等泛巴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从而有效提升岚皋旅游品位 。

记者:岚皋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至今已有四年,岚皋旅游发生了哪些变化?

周康成:近年来,岚皋县坚持“旅游富民,生态强县”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旅游“十大工程”(旅游景区提升、旅游县城提升、精品乡村旅游、旅游服务规范、旅游宣传促销、旅游文化融合、标识体系建设、岚皋美食开发、智慧旅游建设、旅游惠民普及),培育了杨家院子AAA景区、四季狩猎场、巴山珍稀植物园等一批旅游吸引物。

旅游产业已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全县已建成国家AAAA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南宫山,国家AAA景区千层河、杨家院子、神河源、岚河漂流景区五大景区。建成了南宫山镇、四季镇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宏大村、天坪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龙安、花里等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唱响了锦绣花里、休闲四季、画中横溪、渔家溢河四大乡村旅游品牌。

岚皋旅游市场已日渐发育成熟,“巴山画廊.硒有岚皋”已唱响省内外。

记者: 安岚高速公路今年将建成通车,西渝高铁岚皋站的选址已经确定只待开工。“双高时代”中的岚皋如何推进全域旅游?

周康成:下一步岚皋县将以继续围绕“旅游富民、生态强县”战略布局不动摇,突出景区建设、产品开发、要素培育、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五大重点,全力做强岚皋旅游产业。

按照新形势下旅游发展新趋势,围绕中省市区域旅游发展政策和客源市场,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加快推进全域旅游规划和重要节点控制性规划,进一步明确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以大南宫山发展为主线,以“五区”建设为核心,以打造石紫岚生态旅游观光带为契机,以理顺旅游体制机制为重点,以政企合作开发为依托,切实解决好以南宫山、神河源、千层河为重点的旅游资源配置问题。

进一步丰富“锦绣花里”“休闲四季”“画中横溪”“渔家溢河”四大乡村旅游品牌的内涵,培育“魅力城关”“秀美佐龙”“清幽滔河”等新的乡村游品牌,新建一批生态康养、休闲观光、民俗客栈、文化主题公园等新业态、新产品,着力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旅游要素,全面构建完整健全的产业链条。

继续采取以网上招商、考察招商、洽谈招商等招商形式,按照政企合作、民营开发等开发方式,鼓励返乡创业、自主创业,切实加快岚河漂流、蜡烛山、全胜寨等景区景点开发。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