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南宫山下唱大风
时间:2020-04-01  作者:谢应梅 陈洪海 吴晓斌 



2月27日,省政府发布公告,同意包括岚皋县在内的29个县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岚皋县属秦巴山区国家连片扶贫开发国定贫困县和陕西省深度贫困县。

在这场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战役中,岚皋县强化统筹,聚焦精准,交出了一份厚重的历史答卷。


统筹工作力量,精准脱贫责任,尽锐出战,合力攻坚


随着脱贫攻坚冲锋号的吹响,岚皋县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总责,建立县指挥部、镇攻坚团、村工作队作战体系,压实县抓统筹、镇为主体、村抓实施的工作责任,设定时间表、绘制路线图、立下军令状。

闻令而动,战贫的身影深深铭刻在岚皋大地上。县委书记、县长领衔挂帅、带队出征,全县32名县级领导干部、44名县级部门“一把手”、58名镇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村级脱贫攻坚总队长,中央和省市县130家单位结对帮扶134个有脱贫任务的行政村,5751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22262户贫困群众,尽锐出战、合力攻坚,实现所有贫困群众有干部帮、所有干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两个全覆盖”。

4年多来,岚皋县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争一流,一手抓“红旗党支部”创建、一手抓“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推行“党员干部多见面常联系”机制和“党员定期活动日”制度,创新“支部+X”,把龙头企业、创业大户等市场经营主体“X”聚集在红色党旗下,把贫困群众镶嵌入绿色产业链中参与利益分配。开展“脱贫攻坚·群团聚力”岚皋行动,撬动各类社会扶贫力量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


统筹规划布局,精准补齐短板,梯次推进,个个击破


贫困皆因短板深。岚皋县对标脱贫标准,理清短板,围绕县、村、户的安全饮水、电网改造、桥涵道路、标准化卫生室和通讯保障等涉及脱贫攻坚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进行一次性规划、分年度实施。

2016年以来,岚皋县急事优先办、难事合力办,梯次推进、压茬推进,实施项目1070个,投资10.24亿元。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向17个深度贫困村倾斜10项措施,投资1.47亿元。

一个又一个短板补了上来。建成各类村级道路458条1430.8公里,所有行政村(社区)和深度贫困村30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实施安全饮水193处,贫困群众安全饮水达标100%;建成72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134个涉农行政村(社区)标准化卫生室达标100%;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158台,电力改造10千伏线路47项202.85杆公里、低压线路116项791.55杆公里、户表18014只,所有贫困村实现通动力电和通生活用电,电力入户率100%……


统筹城乡发展,精准安居宜业,新建工厂,配建园区


岚皋县70%以上贫困人口分布在“一方水土不能养一方人”的边远山区,县上始终把“挪穷窝、换穷业、改穷貌”作为根治贫困的第一要务和治本之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综合运用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政策,统筹城乡发展,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实行“以户定建”“先业后搬”,8520户27866名贫困群众搬进了集镇和社区。累计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767户,贫困人口安全住房有了保障。

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近18亿元建成3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9262户“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全部入住,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40%提高到43.7%。

围绕“搬得来、稳得住、能脱贫”,在安置点聚集区就近建设标准化厂房,实行组织化用工、订单式销售,催生了一批毛绒玩具、服装生产、农产品加工、语音外呼等新型产业。全县10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实现社区工厂全覆盖,3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至少配建1个园区,30户以下的安置点和分散安置户能就近就业或者有土安置。


统筹产业优势,精准促农增收,因地制宜,合力带动


岚皋县具有丰富的旅游、山林和富硒资源优势。按照“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基地支撑、产业化经营”理念,坚持以旅游、魔芋、茶叶、劳务、电商为主导,畜牧、猕猴桃、核桃、瓜蒌、中药材等作为特色增收项目为补充,因地制宜,积极培育打造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中长短”相结合,每个贫困村都建有一个规范化的县级以上农业园区,实现产业贫困户中长线产业全覆盖。

实施“五奖五扶五带动”产业扶贫模式,对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新产品研发、引进专技人才等五类经营主体进行奖励,采用金融、资金、项目、用工奖励、以奖代补五种方式进行扶持,以资产收益、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订单收购等五种利益联结带动,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中稳定增收。

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建成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72个解决“空壳村”问题,带动群众增收。


统筹惠民政策,精准保障民生,应兑尽兑,应保尽保


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4年共投入教育扶持资金1.7亿元,惠及学生289111人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

全面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4年共投入补助资金1193.34万元,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率、大病保险率100%,住院政策内费用报销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引入“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为贫困家庭中18至60岁的主要劳动力增加又一道医疗保障。

近年来,国家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耕地力保护、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兑付,群众受益量大面广。聘用3000人次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带薪护林。核定兜底保障人口4263户4899人,兑现各类补助资金2.86亿元,各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统筹资金投入,精准绩效监管,规范操作,防范风险


严格实行“多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资金管理模式,全面整合中省涉农55类专项资金、市县财政涉农等资金,充分发挥资金聚集效应,对所有扶贫资金实行封闭运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全县共整合资金10.2亿元,实现了应整尽整。累计发放“5321”小额扶贫贷款7953户3.38亿元,获得政策性贷款1.1亿元,保障各类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需求。

为切实解决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底子难盘清、过程难监管、程序难规范、公示难满意、风险难防控等问题,岚皋县探索建立了县镇村三级同步、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两本台账的“三级两账”监管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网络监管平台,到村项目一网页、到户资金一张表,落实了监管责任,规范了操作程序、防范了廉政风险,实现内部监督与群众监督的协调同步,起到了源头规范、动态监管、群众认可的良好效果。


统筹智志双扶,精准教育引导,激发动力,自强奋斗


一业在手,增收无忧。岚皋县大力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素质提升工程,累计完成培训14856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904个,年均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4420人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实施“治懒、治赌、治奢、治乱”农村陋习四治行动,集中整治不良人情风、盲目攀比风、打牌赌博风及脱贫攻坚中的“等靠要”“缠访闹”“不怕穷”等突出问题。发挥道德评议、村规民约、评优树模、依法治理的合力作用,在贫困村组建红白理事会和爱心超市,探索建立“道德银行”积德成分、积分兑物,厚植向上向善社会新风尚。

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决胜脱贫攻坚·文明实践在行动”“讴歌新时代·群众大舞台”“身边的榜样·群众宣讲”等主题活动,选树表彰2000余名先进典型,引导贫困群众见贤思齐,激发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2020年,岚皋县还有981户1523人没有退出,他们的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还有649户1592人的收入边缘户和重点监测户存在返贫致贫的风险,已经脱贫的21281户62352人家底还不够厚实。

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岚皋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不是终点。我们将坚决贯彻“四个不摘”、坚决防止松劲懈怠,统筹各方、精准施策,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