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理发记
时间:2020-03-27  作者:张鹏 

“你又在擦理发剪,明天又准备到户上去吗?”

“嗯,这都快两个月没去了,那两个老头子的头发怕又长长了不少。”张永良一边收拾理发工具,一边回应老伴。

张永良是岚皋县住建局即将退休老干部,在孟石岭镇易坪村帮扶甘立新、郭序保两户人家。自从岚皋县确定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后,该县住建局就按照上级要求,分批组织所有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张永良给帮扶的两户打电话询问了情况,计划第二天入户,晚上就亲自收拾好每次入户必带的理发工具。

3月9日一早,张永良与同事小王来到甘立新家。甘立新家经过危房改造,院坝全都打了水泥地面,平整干净又宽敞。甘立新的老伴招呼他们坐后,随即拄着拐杖到厨房煮鸡蛋。煮鸡蛋是惯例,甘立新的老伴为人十分热情好客,每次张永良来都非要给他煮几个鸡蛋才行。

“老哥,你这头发又长长了不少,快去准备一下,我帮你理了。”张永良对甘立新说。

“因为这次疫情一个多月没看到你,也不知道你啥时候上来,我这头发都跟着急了。”甘立新边说边起身去洗头发。

待甘立新洗完坐定,张永良已准备好理发工具,拿出洁白的围单,服帖地围在了甘立新的身前,再熟练地用夹子在颈脖处夹紧。随着张永良左右手一番娴熟的配合,缕缕银发纷纷落下。理完发,张永良拿出自备的抹布,仔细擦好理发剪等理发工具,叠好围单,放进包里。

“大兄弟,你们快点吃鸡蛋,煮好了。”甘立新头发理好了,他老伴的鸡蛋也煮好了,便热情地招呼大家来吃。

“2015年和他们结对帮扶开始的,当时就想到自己有这么个手艺,每次来帮他们理个发,免得他们跑十几里路到镇上去剪。”张永良给同事小王说。“一年理发12次,5年下来就是60次,不仅帮他们省了理发的钱,还节约了不少路费钱和时间,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我都尽量为他们做。”

“你对我们就像是亲弟兄一样,每周要打电话询问情况,每次来了都要细心地问这问那,还经常带一些衣物、粮油、肥料等生产生活用品,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甘立新感激地说。

“都是些举手之劳,如果一个简单的小事能够长期坚持做,积少成多,就会显现出它的作用和意义。结对帮扶也是一样,虽然现在你们都脱了贫,理发这事我还得继续。等下还要到郭序保家理发。”张永良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