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心在人民 情系岗位——记安康市中心医院挂职岚皋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邓蕾
时间:2020-03-26  作者:陈延安  


“邓蕾同志是一位够勤奋、有担当、讲奉献、很实诚的好同志!”3月24日,岚皋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平告诉笔者,疫情缓和后单位已经开始“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健康脱贫成效巩固,然而,这两项工作他都想到了一个人——邓蕾。

邓蕾,女,1979年生,安康市中心医院评审办副主任、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学历,2017年5月被选派到岚皋县卫健局任挂职副局长,协助分管健康扶贫工作。

上班第一天,就有“安家”的味道

2017年5月19日,邓蕾到时为岚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报到,接待她的是办公室主任杜胜苗。杜胜苗很清晰地记得:“当时,我愣了一下,我以为在没安顿好住宿之前,可能只是报个到,然后再回去收拾东西,没想到,邓局长一来就把生活用品带来了!”

“当时,我想,既然组织已经通知了,第二天报到,那就是上班,不能因为个人的生活一时不便而挤占上班时间,所以就把洗漱用品和换洗衣服都带上了!”邓蕾说。

“一到就有‘安家’的味道!”单位同事们跟邓蕾开玩笑说。也正因为邓蕾这一到就是上班的节奏、一到就有“安家”的味道,才颠覆了很多人对挂职干部的印象。

“我就是想,既然组织把我派到了这个地方,那么既来之则安之,如其痛苦地‘挂着’,不如快乐地做着!”邓蕾说,时间是除数,任务是被除数,这样才有成就感。

邓蕾人长得高高大大,平时没什么爱好,除了上班,就是散步。“回到宿舍,也就翻翻手机,看看书。”2月27日,笔者随县卫健局同志参观了她的宿舍,里屋放着一张床,外屋放着一张淘来的沙发,床边放着一个电暖炉,上面摆着健康扶贫方面书籍。

“刚来时,一切都不熟悉,一切都很陌生!”邓蕾知道,自己要做的首先是把这一切先熟悉起来,“把业务一项项掰开,把政策一条条消化,不然咋给别人讲?”

争分夺秒,只为把健康扶贫抓实

如其一贯地雷厉风行,如其一贯地啥事都要落到底,做到水清鱼白,邓蕾在工作上颇有“女汉子”作风。2017、2018、2019是脱贫攻坚最吃紧的三年。星期当中,邓蕾和许许多多同志一道白天昼夜、昼夜白天工作自不用说,要紧的是周末也很难回家。

这个难是邓蕾“自找”的。单位领导和大家考虑到她家在安康市区,平时又见不到家人,周末有啥工作也就不安排她,她不行。“都在干,我玩着,心慌!”邓蕾说。

邓蕾并不是喜欢加班的人,相反,她喜欢工作高效率,单位主要领导也不是个喜欢加班的人,但是,健康扶贫工作牵扯到全县数万户贫困户,他们的身体状况,病情程度,医治方式,费用消缴、日常跟踪、收入来源、医护力量、医资水平等等都要抓实。

12个镇卫生院、72个贫困村卫生室,邓蕾每个季度都要到一次,抓培训、抓管理、抓队伍、抓设备,这涉及到很多人财物和机制体制问题,她硬是一一落实到位。

跟家人的沟通,邓蕾常常是在宿舍完成的。虽说她出生条件优渥,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我不回去,儿子跟他爸有时一个周不说一句话”。实际上,除儿子、老公,家里还有她最不忍心提起的:父亲帕金森,公公口腔癌,后妈乳腺癌,外婆皮肤癌。

“稍稍不忙的时候,到了星期五,说实话,心也飞了,想回去看一大家子,弥补弥补平时亏欠他们的!”邓蕾有些羞涩地笑:“帮忙买买菜,做做饭,说说话。”

“二甲”评上了,“顶梁柱”项目也来了

创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简称创“二甲”,是岚皋县医院、中医院多年的夙愿。借助这次创建,全面提升两所医院业务水平、管理水平、精神面貌是关键。

邓蕾在市中心医院就是负责这项工作的。自然,这项工作就交到了邓蕾手里。医院创级不是说说算的,国家有评审标准实施细则,涉及医院功能任务、服务、患者安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与持续改进、护理管理与质量持续改进、医院管理、日常统计学评价7个板块69节357条,加起来厚厚一本,这无论对谁来说都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可邓蕾接了。以后的日子,邓蕾就和两所医院“创二甲办”的同志“羼”在一起。县医院李主燕对此有印象深刻:“邓局长几乎天天来,跟我们一起加班。”

2019年,岚皋县医院创建为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通过二甲复审。

邓蕾还把目光投向了那些即使现有的合作医疗等多重保障之后自己掏的部分仍然负担不起的大病贫困患者,随赴北京、西安数趟争取到“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岚皋成为安康市唯一一个18-60岁贫困人口医疗多一重“报销”的县。

滔河镇双向村贫困户邓国田满是高兴,“我做肺叶切除手术花了5万多元,本来自己要掏12000元,‘顶梁柱’给补了6500元,自己只掏了5500元。”

项目实施至今,岚皋通过“顶梁柱”项目累计为3000余名大病贫困患者兑付资金100余万元,成为全省救助人数最多、金额最多、效率最高的县,受到表彰。

专门接儿子来玩,自己却要加班

“如果想两头兼顾最好的办法就是瞅着儿子放假,把他接到岚皋来玩!”邓蕾笑着说:“这样,我在办公室忙,他可以坐在我对面写作业或者是玩电脑。”

但是也有不如愿的时候。2018年暑假的一个周末,邓蕾把儿子一块儿带上岚皋,说陪他去水上乐园冲浪,游泳,儿子听了高兴地手舞足蹈,可是就在母子二人换过泳衣、准备下水的时候,电话来了:单位需要资料,需要第二天早上前拿出来。

不加班不行。邓蕾把儿子交给一块来游泳的杜胜苗,说忙完了来接他,儿子信以为真,依依不舍给邓蕾做了拜拜。可是太阳都快落山,儿子木木还没看到妈妈来接,并且不同意杜胜苗带她走,说:“妈妈说过来陪我玩,来接我的,我要等妈妈!”

邓蕾正在办公室埋头找资料,写材料。接到电话一看,才发现时间已经来到下午6点了,自己说陪儿子玩、接他的,邓蕾一接过杜胜苗打来的电话,便听儿子稚嫩的声音:“你还是我妈妈吗?我都来岚皋了,你还是那么忙,你到底来陪不陪我?”

10岁,是多么需要陪伴的时候。“对不起,对不起。”挂断电话,邓蕾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泪水,连忙开着车去接儿子,一下车,就看见儿子和杜胜苗站在门口,撅着嘴,脸上挂着两行泪,她一把抱住儿子:“妈妈明天陪你,明天陪你,好吗?”

“疫情面前,我绝不能当逃兵”

今年春节,注定是一个被亿万人记住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漫卷全国,作为医生的邓蕾深深知道这里面所包含的危险性和严重性。大年初一一起来,他就通过打电话或发微信问同事,县上和局里是怎么安排的,当听说其他同志都已经被电话通知返岗而没有通知自己时,她一刻也坐不住了:“我是医生,这个时候局里更需要我!”

邓蕾说的一点不错,局里此时正需要一位专业人士指导镇卫生院预检分诊规范操作和流程,邓蕾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本来局里考虑到她一年很辛苦,跟家人在一起呆的时间不多,就先不通知她,但既然来了,干脆就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下乡、到村检查,指导医护人员规范动作、流程和细节,就成了邓蕾每天做的事。“说实话,开始大家心里也是慌的,我们都没见过这么大疫情,直到邓局长来给我们专业指导了,我们的心才踏实下来。”民主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国斌表示道。

邓蕾还每天对各镇卫生院提交的疫情防控意见建议进行收集、讨论、归纳和整理,形成书面材料,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修订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的参考。

“实际上,都是些普通的工作。但疫情面前,我绝不能当逃兵!”邓蕾说。眼下,邓蕾正着手起草《岚皋县防控工作现状及改进意见建议调研报告》。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