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时间:2016-03-16  来源:原创  作者:周康成 

岚皋县地处秦巴山国家连片扶贫开发区域,经过30多年的持续奋战,县域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贫困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但以现行标准统计,仍有67个村、4.78 万人处于贫困线下,贫困发生率达到33%,远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到2019年,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任务艰巨。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统筹城乡、全面小康”战略和“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目标,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做到明责为先。习总书记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县各级党组织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要立下军令状,签订责任书,层层夯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中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是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的主要力量,要认真执行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做到相互配合、全力落实;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保证脱贫攻坚目标实现的“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推动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目标的如期顺利实现。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做到精准为要。脱贫攻坚的核心在“脱贫”,成败在“精准”。我们必须按照“六个精准”的总要求,抓紧抓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要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摸清底子,做到扶持对象精准。要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落实好片区、行业、专项、搬迁“四个规划”,做到项目安排精准。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以项目定盘子定资金,做到资金使用精准。要以搬迁安居、产业增收、劳务就业、生态保护、医疗健康、教育造血、兜底保障“七大精准脱贫工程”为重点,因镇、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做到措施到户精准。要选派包抓领导、包抓部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做到因村派人精准。要严格脱贫验收办法,建立督查、通报、考核相衔接的推进落实机制,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正到村、到户、到人,做到脱贫成效精准。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做到投入为重。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岚皋的基本县情,抓好县域脱贫攻坚工作,保证投入是关键。要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导作用,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行业部门资金和县财政专项预算的整合投入力度。要发挥好金融资金的杠杆作用,认真研究中省市金融扶贫政策,建立县级金融机构支持县域脱贫攻坚工作的投入保障机制。要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推动政府扶贫与社会扶贫衔接统一。要紧密对接中省市“十三五”规划,全力争取并实施一批水电路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加强县镇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培养工作,扶强一批农村示范大户、产业大户和农林场主,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增收。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做到以人为本。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和主体,既要通过物质扶贫“鼓口袋”,更要通过精神扶贫“富脑袋”。要充分尊重扶贫对象主体地位,注重围绕贫困对象需求开展扶贫活动,支持贫困群众发挥自身主观能动作用,自力更生,创收致富。要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组织开展好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促使广大贫困群众自觉增强主人翁意识,真正实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要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坚决抵制“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从根本上破解少数贫困群众脱贫意愿不强、动力不足的思想难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做到落实为大。再好的蓝图,不落实,就是一句空话。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必须树立权威,谋全域、抓全局;指挥部办公室必须发挥好协调服务职能,保证集体决策落实;指挥部下设小组必须发挥好主观能动作用,围绕共同目标抓好落实。镇脱贫攻坚工作团必须负总责、抓全盘;第一团长是第一责任人,团长是直接责任人,必须主动抓、重实效;村级干部是“一线作战部队”,必须想在实处、干在实处。要建立驻村工作队到村到户、第一书记负总责、驻村队员蹲点指导的责任机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保证指导帮扶作用真正发挥。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制度,依规依法严惩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保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兑现到位。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面对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全县上下务必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克难攻坚,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实,举全县之力,集万民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推动岚皋与省市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