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岚皋在行动 > 正文
【防控新冠肺炎·岚皋在行动】缪丰:为岚皋站岗的人
时间:2020-02-25  作者:陈延安 

离开家整整一个月了。

年前腊月二十五,岚皋县交警大队香河口中队队长缪丰从县城到中队上班,“今天,正月二十五!”2月18日,缪丰掰着指头:“对于大多数隔离人员来说,可以说过14天就可以回去了,可对于我们来说天天都是第1天。”

缪丰不是有气,抱怨,而是偶尔也想家,想孩子,那个生病还在医院住院的儿子,他才两岁。但那只是偶尔——眼前的任务和责任不允许他长期、长时间想。“党委、政府和17万岚皋人民都看着呢,我们必须为岚皋站好岗,守土有责。”缪丰说。

放松的神经又紧起来

腊月二十七,中午12点,刚通知辅警可以轮休的缪丰接到大队长陈洪斌电话:“立即取消休假,全员到岗!”。

不出意外,新冠肺炎的事。

“此时不站岗,何时站岗?!”缪丰望着这些比自己小,有的甚至小一半的小伙子,心里有一万个不忍心,但仍然用战时的嗓音动员道:

“作为一名警察,在群众危难之际,我们能不能退缩?!”

“不能!”同志们响亮的回答声在岚河与汉江的交汇处响起。

“那这样,凡是愿意参加这次疫情阻击战的请举手!”

唰!十几双手高高举起。缪丰一数,中队包括自己10人,加上派出所4人,局里和大队紧急支援的4人,一共18人。“说实话,我当时眼泪都快出来了。”缪丰,这位今年48岁、有着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人民警察说到这里却有些哽咽了。

同志们放松的神经又紧起来,而且这次紧得有些让人喘不过气,似乎空气中都弥漫着这种味道,大家知道,能做的就是坚持,只要还站着,绝不倒下!

嗓子喊哑了,就写字告知

岚皋不通铁路,不通水路,暂时不通高速,下安康的二级路便是唯一主干道。香河口,就是这条道路进出岚皋的“咽喉”,平时,每天都有两三千辆车来往。

最难的是正月初三到初十,挨车挨人检查,而且车多人多。

检查,劝返,维护秩序,处理插队的车、保证生命通道…...大家感觉缪丰不亚于旋转的陀螺,屁股很少落板凳。“要落就落床,睡一觉!”缪丰笑着说。

缪丰个子不高,但声音洪亮,但就是这,几天下来,嗓子也哑了。哑了,她就吃“金嗓子喉宝”,“还是它好!”缪丰掏出“金嗓子喉宝”含片调侃道。

然而,时间久了,且吃了嗓子没休息到也不管用。没把饭,缪丰就给熟悉的司机打手势。缪丰在这里当了12年中队长,许多人认识他,许多司机见他指了指嗓子,用手一比划,都理解和心疼他,但得到的信息基本一致:“别急,再等一等!”

遇到越线的,插队的,又假装看不懂手势的,缪丰就拿着笔在纸上写字给对方看:“往边上挪一挪,这是生命通道!”“请你掉头到后面排队!”

150米,2万多步,这就是缪丰一天行走的“成绩单”。

“你歇歇,我来!”

1月31日,正月初七,由于车多人多,超负荷工作,辅警龚晟实在支持不住了,虚汗直流,现场医生说是脱水,需要马上休息,小伙子人犟,硬是不肯下来。

“现在我命令你歇歇,我来,后面车的秩序,芦宝,你坚持下!”

实际上,缪丰有说不出口的“暗毛病”:痔疮——做过大手术的痔疮。

“每次上厕所看到那么多血,说实话,我也很害怕,怕自己耗不下去了!”若不是亲眼见到,笔者真没想到这位动作麻利、说话有力的警察也有“弱”的一面。

别看缪丰大大咧咧,对同事却很关心。辅警芦宝今年41岁,上有七十岁的老父亲,下有十岁的儿子,工资也不高,正月初七是老父亲的生日,缪丰一早硬是塞给芦宝300块钱,说让疫情过后给老人买点水果,并叮嘱芦宝给老父亲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尾声

“等疫情过去、检测点撤去,我要大睡14天——顺便隔离!”

这是缪丰和战友们共同的愿望。只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截至1月23日,岚皋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缪丰和战友还在站岗着,岚皋人民还在同仇“敌”忾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