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分类指导稳推进
时间:2020-02-20  作者:陈洪海 陈延安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防控还得继续,但农时节令也不得耽误。疫情过后生活还得继续,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春耕生产还得搞起来!”2月10日,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党支部书记伍先忠告诉笔者,村里正按计划分散分批整地,以备播魔芋。

“我们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成6个作业组,每组派1名干部给群众量体温,给工具消毒,监督群众戴口罩、保持作业距离、分散就餐、饮水和少说话。”伍先忠介绍。

立春以来,岚皋县按照上级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一股强劲力量。

 

春耕春种有条不紊

 

“我们是昨天开工的,给茶树除草、松土和施肥。”2月10日,岚皋县四季镇竹园村“金碧云”茶叶种植园区,业主彭荣双告诉笔者,为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每天只上8个劳力,且分为东、西两个作业区,每个作业区又分两组,每两人一组,一个挖坑,一个追肥,组与组之间相隔两米以上,且戴口罩,吃份饭,自带水杯,统一消毒。

笔者看到,眼前的茶树确实长得壮硕青绿。“我们在家玩着也着急,只要戴上口罩,勤洗手,按照园区负责人讲的做,就没啥担心!”正在追肥的群众朱顺友表示。

“做茶叶是有要求的,从追肥到采摘须间隔30天以上,我们这春分后一周开采,8个人追一次肥需要上十天,所以,必须赶在这个时间段前完成。”彭荣双说。

岚皋县抽调30名农技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发动群众扩大速生菜、叶菜种植面积,做好早春蔬菜育苗、播种等准备工作,指导养殖户添槽补栏,加快生猪产能恢复。同时多渠道调运农业生产资料,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疫情监测,严把活禽交易市场防控。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土地整理3500亩,老茶园改造3000亩,给猕猴桃园区立桩1300亩、挖坑2100亩,播种马铃薯3.4万亩、油菜2.2万亩、小麦2420亩。

 

工厂复工规范有序

 

“我们是今天开工的。”2月10日,笔者来到岚皋县诚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管理人员吴顺名边介绍,边领笔者量体温、接受自动喷雾器消毒。进入车间,只见工人们身着制服、戴着口罩,正聚精会神工作在操作台前,仪器发出的嘀嘀声此起彼伏。

“除上下班消毒、量体温,我们车间也实行每日7时、17时两次全方位消毒,所有窗户一律打开,全程戴口罩,中午统一盒饭,分散吃,不许闲聊。”吴顺名说。

岚皋县按照“有力、有序、有度、有效”原则,组织企业规范有序开工复工,并落实企业内部防控主体责任,健全防控措施,实行封闭式管理。要求各企业对复工复产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如实填报工人14天旅行及人员接触史,实行疫情信息“日报送”。

岚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则在以线上招工为主的基础上,逐步实行分散小规模现场招工,目前已在该县汽车站、小河口广场、人社局一楼设立招工咨询点,统筹3000余个就业岗位,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为广大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

截至2月11日,该县开工复工规上工业企业12家,约占全县工业企业总数26%;复工人数206人,约占全县工业企业饱和人数15%;累计招工1740人。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今天一共上了2台挖掘机、1台推土机、1台平地机、1台装载机、6台工程自卸车。”2月10日,安岚高速岚皋县互通式立交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程车往来穿梭,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冯新毅向笔者介绍。

今年32岁的电焊工任志超来自河南。“我们过年都没回去,一直等复工的通知。”任志超往上推了推自己的口罩,笑着说,“半个月不拿电焊机,手都痒痒了!”

冯新毅介绍,项目部每天都要给工人量体温,要求工人全程戴口罩,“哪怕干活慢一点,管理人员辛苦一点,也要保证工程质量,保证工人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截至目前,安岚高速、县城棚改、健康步道、西窑市政道路等22个续建项目复工,栝楼产业化建设、生物质颗粒燃料资源综合利用、石门镇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后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城北智慧新区、县城洪沟综合治理等19个新建项目开工。

对不能立即开复工的项目,岚皋县由分管县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落实,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推进机制,逐一破解运输受限、人员不齐等方面的难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将继续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群众、企业按要求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