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0年陕西省暨安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岚皋举行
时间:2020-01-10  作者:陈延安 黄义 

数九寒冬腊月天,巴山岚水绽笑颜。1月9日,由陕西省、安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主办,岚皋县委、县政府承办的以“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2020年陕西省暨安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巴山小城岚皋举行。陕西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宣布集中活动启动并向小分队授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可小闹主持。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雪剑,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分别致辞。岚皋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义龙接旗。来自省市宣传、文化、科技、卫生等40余个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罗雪剑致辞强调,2020年全市“三下乡”活动要聚焦政策知识宣讲中送理论下乡,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让党的政策和文化科技卫生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聚焦助力脱贫攻坚中送服务下乡,确保每村每社区每年各项活动全覆盖。要聚焦形成良好风气中送文明下乡,有效治理农村炫富攀比、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打牌赌博等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要聚焦制度机制创新中送人才下乡,把奋斗的精神、科技的薪火、文明的种子、健康的理念根植于农村基层,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康成致辞指出,2020年陕西省暨安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岚皋举行,充分体现省委、市委宣传部及省、市有关单位对岚皋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岚皋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文艺演出现场,喜庆的唢呐吹起来,欢乐的锣鼓敲起来。由榆林市绥德县文化馆选送的器乐演奏《庆丰收》,演职人员头绾羊肚子手巾、身着红白相间节日盛装,通过单吹、对吹、合吹唢呐方式,把陕北人民的热情豪迈、幽默大气完全舒展出来。歌伴舞《摔碗酒》再现陕南人民的纯真、朴实、豪爽,赢得阵阵掌声。魔术《五彩缤纷庆新春》花样翻新,人们在屏气凝神间收获着一个接一个喜悦。歌舞《郎在对门唱山歌》充满着浓浓的陕南风情,蕴涵着厚厚的乡土味,把秦巴汉水间大姑娘小伙子们表达爱意的鲜活场景、风趣幽默、意味绵长充分地展现了出来,似山、似水、似雾、似画。非遗表演《木偶传奇》奇趣了舞台,木偶在艺术家手中,做出千般舞姿,万种神情,栩栩如生,令人忍俊不禁。小品《采访的故事》、男女二重唱《把一切献给党》、男声独唱《为人民服务》、男声独唱《为人民而歌》、情景诗朗诵《扶贫礼赞》、歌舞《向祖国致敬》,直抒胸臆,凸显了整个活动主题。4000余名现场观众,在家门口喜接文化“年货”。

与此同时,省市部门46个服务台列阵排开,或农业技术讲解,或法律知识咨询,或医疗专家义诊……,群众纷纷驻足。科普大篷车前,3D打印机、无弦琴等20余种科教展品,吸引了众多青少年,足足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40余位书法家挥豪沷墨,一个个“福”字,一副副春联,映衬出群众喜迎春节的红火年味。群众穿梭于各个服务台,喜得新春“礼包”。

本次活动,17个省级部门落实支持岚皋发展项目59个,金额5.97亿元。省市县“三下乡”活动部分成员单位还组成了4个小分队,分赴四季镇月坝村、佐龙镇金珠店社区、城关镇耳扒村、蔺河镇和平村开展活动。

岚皋县是秦巴山区国定贫困县和陕西省深度贫困县。近年来,坚持以脱贫攻坚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智志双扶,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作为服务新农村、培育新农民、弘扬新风尚的重要途径,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开展送理论、送文化、送服务活动,持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化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和新民风建设,创新推行“道德银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县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四年完成脱贫退出72个贫困村、减贫16646户47216名贫困人口的艰巨任务,截止2019年底,经县级自查自评,市级核查,整县脱贫摘帽指标全部达标。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