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梁鸿:怀念我的祖父
时间:2016-03-03  来源:原创  作者:佚名 

家,永远是心灵的港湾。哪怕是跨省骑着摩托车,也要回家过年。正如贾平凹先生所言:“故乡对一个人的影响就像乌鸡的乌,乌到骨头里去了。”

人人如此。

在中国,从农村考学跳出农门是家家户户值得庆幸荣耀的事情,大学毕业后我有幸到安康学院教书,实现了光荣的教师梦。后来找了个三线城市的女孩成家了,也算是“麻雀男”碰上了“凤凰女”,都受过高等教育,也没多少不适应。春节报道中,很多城市女随夫回农村老家很不习惯,特别是起居卫生方面,有些谈对象的返城后就告吹了,足见城乡差距之大。好在大多数有情人终成眷属了,时间证明她们的选择是正确无疑的。

我童年生活的八十年代的农村条件有限,但我是爷爷奶奶的大长孙,自然是掌中珍宝,宠爱有加。可如今他们都已故去。阿爷去世的头周年,我只能从遥远的地方给他叩首问安。我的奶奶,我的母亲,我生命中最亲的三个人,他们都没有享我一天福,连我的一碗饭都没吃过。每念及此,心如刀割,令人窒息,再回去只有面对三堆黄土。也就不想多回了。

我在想,今年的夏天我是一定要回去的,哪怕是堆土,我也要去看看你们。背井离乡多年,心中一直挂念着一个地方……外里沟,快20年没去过了,那是爷爷放了半辈子牧的地方,我小时候就爱跟爷爷去那儿耍,乐不思蜀,是父母的严慈让我上了学堂,到了暑假,自己偷偷步行两三个小时去找爷爷,那里是村集体草场,爷爷的圈落是最好的,全部用石头垒砌,那叫一个天衣无缝,牛毛帐篷收拾的井井有条,我初识几颗汉字,不玩的时候,就找一根小木棒,爬在地上写上中下,人口手,写很长一路。我们那儿管这样写字的小木棒叫“默字棍”。奶奶就夸赞我是个爱写字的娃娃。

怀念那些爷孙在一起的天伦之乐,白天我偶尔默字,或用灌木搭小房子,或戏水,总抱怨水太冰,殊不知这是山里的水头。圈落后面的山被水冲了一半我就叫它“半个山”,前面的大山是阴山,夏天的草原有各种花鸟,边麻花,水晶晶花,臭牡丹,枇杷花,鲜艳无比,令我头晕的是青草浓浓的芳香味。

高原山区的天就像婴儿的脸,说变就变。一次,我偷偷跑到阴山耍,好奇心促使我必须登顶看看山那边,在山顶确实能看的远一些,但看不到几十里外的村子,就在返回时乌云密布,下起了冰雹,足有鸽子蛋大小,冰蛋蛋顺着山势打下来,我无处可躲,眼前白茫茫一片,只有咬牙切齿,出来时天气好穿的还是单衣,好在没下多久,这回可把奶奶吓坏了,我后背上都是红印子疙瘩。据说拴住的藏獒被打得嗷嗷叫,我听了还好笑,后来听爷爷说,冰雹还打死过人,才真正有了一点后怕,真是少不更事啊。

圈落后面远处就是巍峨的祁连山,植被地理垂直分布的迹象十分明显,山腰以上全是青石,山顶是终年积雪,也可能是冰川,爷爷管那里叫石溜,听说有石羊,狼等野兽出没,我便没有勇气去爬,高山仰止吧。

无论冬夏,爷爷放羊最尽责,羊也很好。冬季,羊群回家了,就在村子周边的青稞茬板里放,为了追逐新的茬板地,爷爷每天都要走很远,冬天的中午口袋里只装一点干粮就昏天地黑,满满一天,艰辛可想而知……

劳苦了一辈子,我八岁那年分家了,为了减轻长子的负担,老两口把自己的一份财产留给了叔叔,也就指望他要养老送终。父亲自认为劳苦功高,老人分家不公,自此就结下了怨恨,曾一度父子、兄弟反目。至今各自还有解不开的心结。那时候,“六尺巷”的故事还远在上青藏高原的路上吧,亲兄弟间都没有一点忍让和体恤。

如今,爷爷带着对生活的绝望饮恨而终一年了。孙子只有无尽的怀念和愧疚,悔我自食其力太晚,尽孝乏力。

一切都晚了,过了,阿爷您安息吧。

唯愿后世子孙们多一点学习,多一分成才,多一些出息,切莫再有仓禀不实,不知礼仪的悲剧。让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百善孝为先等传统美德在后世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才不枉您这个不孝长孙专门从事教化世人的一份工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