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调研要有“兼听”意识
时间:2019-12-09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刘松 

近日,岚皋县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群众出题、干部答卷”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民生事业、干部作风和热难点问题,深入村组、厂矿、企业广泛开展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心贴心地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既听对某项工作好的评价,看到工作开展的优势和亮点,又努力掌握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综合分析多方意见,取长补短,优化决策,推进工作更好开展。

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调研是沉到基层广开言路、多方听取群众心声,还是浮在表面,简单看材料、听汇报,将直接决定调研者对事物本来面目的把握,关乎着决策的正误和事业的成败。1961年,刘少奇在开展农村人民公社现状调查中,担心听不到真话,专门到自己的家乡湖南了解情况。在长沙县广福公社天华大队调研时,一住就是18天,深入走访猪场、食堂、社员家庭察实情,与干部群众促膝交谈,听到了不少关于供给制、办公共食堂等政策的批评意见,掌握了大量反映农村真实情况的第一手材料,为解决当时农村政策调整中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开展调查研究,敞开胸怀,拓宽视野,既善于听取支持赞美的话语,也乐于接受反对批评的意见,才能明辨是非,进而作出正确判断。然而,现实中,仍有少数干部闭塞言路,患有调研“虚浮症”。或是“片面化”,专挑工作“样板田”和示范点进行调研,喜欢听成功案例和经验做法,却对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置若罔闻;或是“预设化”,提前打好招呼,到什么地方看什么,都由被调研单位事先作了“精心设计”……凡此种种,往往听到的都是以偏概全的溢美之词,看到的都是粉饰过的特色亮点,很难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也就谈不上科学决策,指导实践了。

“坐在办公室想想都是困难,到基层听听看看全是办法。”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不少好的法子点子,都蕴藏于基层群众的智慧中。广大党员干部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岗位职责,带着疑难困惑,常到生产一线和农户院落调研。多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唠嗑,感情深了、距离近了,他们就会毫无保留地把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对工作的意见建议都说给干部听,帮助干部看到事物的原状原貌,理清矛盾症结的头绪,找到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