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群众需要就是努力方向
时间:2019-11-15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刘松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做就要做好,干就要干得出色。”这是《榜样4》专题节目嘉宾、“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萌常说的一句话。2011年,22岁的北京姑娘李萌不顾家人反对和亲友劝阻,毅然决定加入北京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从事粪便清运工作。抽粪工,这个又脏又累、在很多人看来“跌份儿”的活,李萌一干就是8年。因为在她心里,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只要群众需要,有益于人民,就值得努力去做,用心去干好。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地指出:“我们的每一个指战员以至每一个炊事员、饲养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职位有高低、分工有不同,但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有奉献和利他精神,把群众的需要和期盼作为出发点,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普通人也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非凡的业绩,成就不一样的精彩。唐真亚,一个普通的乡镇投递员,正是以“让水乡群众生活方便”为己任,20年如一日,靠划一只四米长的木船送邮件,每次送邮件时都不忘详细记录下渔民们的需求,买生活用品、代缴学费、请技术员为养殖户培训……但凡群众有需要,他都尽己所能提供帮助,从而赢得了群众的爱戴,被当地渔民亲切地称为“大湖鸿雁”。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意味着须时刻为人民群众的利益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是关系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民生“大事”,还是日常生活中的琐碎 “小事”,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有困难和需求,党员干部就应向哪个方向努力作为。人民群众遇到矛盾纠纷需有人调解,马善祥就把调解工作当作事业追求,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还撰写出50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总结成“老马工作法”,被全国各地学习推广。现实中,少数干部之所以工作缺乏进取心,行动没有正确方向,做事眼高手低,大事办不好,小事不愿办,整天庸庸碌碌过日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忘记了自己的“公仆”身份,身心脱离群众,工作的着力点不是对接群众需要、为民谋事,而是算计个人利益、贪图安逸享受。

心中有群众,脚下就有力量。内心迷惘时,工作没有思路时,干事动力不足时,走进群众,看看群众期盼的眼神,想想群众的困难疾苦,就会心中有底,获得前行力量,找到努力方向。如果每一名普通党员干部都将个人的利益融入到群众利益中,围绕着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无论事情大小,都努力做到极致,那么千千万万名党员干部汇成的磅礴力量,必将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