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日报:我是爸妈的眼(点赞中国)
陕西岚皋县13岁少年冯莫林
时间:2016-02-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龚仕建 

陕西岚皋县13岁少年冯莫林

我是爸妈的眼(点赞中国)

本报记者 龚仕建

《人民日报》(2016年02月29日04版)

一个年轻人,多大岁数开始担当家庭责任?家住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岚皋县堰门镇青春村13岁少年冯莫林,用亲身经历告诉人们:6岁。

冯莫林的母亲李兴翠先天青光眼,父亲冯联许在冯莫林6岁时,双目因水泥灼伤而失明。从此,冯莫林便成了全家的“眼睛”,担起整个家。

冯莫林家院坝边是三四米深的坎,为防止父母跌落,2013年,冯莫林决定砌一道围墙。打桩时,冯莫林被父亲落下的铁锤砸伤手指,疼得眼泪直流,但他咬着牙,忍着没哭出声,简单包扎后,继续干活。提起此事,冯联许自责不已:“十指连心啊,他肯定是怕哭出声来我们听到了难过。”

为补贴家用,冯莫林还抽空打零工。乡邻都心疼这孩子,给他一些生活费,可他坚决不要,说要自己挣。

冯莫林用挣来的钱给家里买了一台新冰柜和一台旧电视机。“有了冰柜,上学前就可以多做点菜,让爸妈多吃几天;有了电视机,爸爸就不会寂寞,虽然他看不见,但能听新闻。”

冯莫林是班长、宿舍长,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班主任赵坤说:“冯莫林话不多,但做事积极,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在同学中威信特别高。”他先后被评为感动陕西人物、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等称号。

今年初,冯莫林一家住进了政府为他们修建的新房,还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接力帮助,爱心人士共捐款42万元。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也牵头捐款,资助冯莫林小学至大学的全部学费。

“以前那么困难都过来了,现在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照顾好爸爸妈妈,把日子过好。”冯莫林说。

赞语

冯莫林是父母的“眼睛”,是家庭的“承重墙”。在一些人热衷“啃老”的时代,他是一本充满正能量的励志教材。在社会的关注下,相信他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链接地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02/29/nw.D110000renmrb_20160229_9-04.htm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