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农民下山产业上山——岚皋县石门镇走出一条社区+园区的双赢之路
时间:2016-02-2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郑斐,刘波,杨富琨, 

“我们搬下来,吃啥?喝啥?”3年前,安康市岚皋县石门镇芙蓉村余锡高,在移民搬迁动员会上把镇党委书记柯玉侠噎得够呛。3年后的今天,搬到红光社区的余锡高可不这么说了,“现在安居乐业啰,幸福生活才开始咧。”

芙蓉村地广林密人稀,全村524户1327人,90%居住在海拔1200米的山林中。“土墙房泥巴浆,苞谷糊洋芋汤,挣钱跑到煤矿上。”村里的这句老话,时时刺痛着镇党委书记柯玉侠,老柯心里暗想,“不让它变个样子,就对不起我这顶‘帽子’。”

2013年3月,石门镇党委班子讨论后决定:在山上建产业园区,山下建农村社区,鼓励危困户搬迁到社区后,再引导他们到产业园务工。想着宏伟蓝图,柯玉侠倍感压力却又劲头十足。

听到镇上决策后,有的农户欣然应允,有的却观望等待。“我倒是想搬到下面住楼房,但是没钱嘛,怎么过生活?”村民陈益红敢想而不敢搬。

“盖房子钱政府补一点,协调贷一点,自己出一点,搬家后再到山上务工挣钱,”柯玉侠一户一户给村民做工作,直到139户全部同意搬迁。

建社区的愿望,一步一步实现着。3年时间,搬迁的农户有几十户,社区房屋从屈指可数逐渐发展到成排成片。社区建设分两期进行,第一期2013年实施,统一规划自建房33套,已经全部入住;第二期2015年实施,修建单元房106套,预计今年入住。

作为农村社区,服务功能齐全,才能得到群众认可。搬迁户王义平向柯玉侠反映,小孩在红光小学上学,学校一排土坯房不安全,要是重建就安心了。柯玉侠掂量出分量,很快争取到校舍改造工程,一排砖混结构新房即将建成。3年来,卫生室、调解室、便民商店、便民服务站、社区活动室相继完善,服务群众2200余人次。

农民渴望住上好房子,更渴望有个好生活,上楼后怎么生存?红光社区雏形已成,群众生计成了柯玉侠心头大事。他觉得,搬迁后撂荒的好林良地,缺乏规模性开发,林下经济价值无从谈起,要是能通过土地流转模式,把农户零散土地集中起来,建一个产业园,规模化从事现代特色农业,既充分利用了山林资源,又给移民找到了掘金之路,岂不两全其美。

2015年,石门镇通过招商引资,由岚皋籍返乡成功人士罗光华组建陕西光华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成立光华生态农业产业园,在芙蓉村流转2.28万亩土地和林地,发展中药材、特色经济林果、种养殖等项目。“目前已经投入800余万元,每天有60余名搬迁农民务工,明年就见效益了,”罗光华说。

柯玉侠介绍,搬迁到社区的农户,只要愿意吃苦,一年在园区至少可挣1.5万元,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生活没问题。并鼓励农户到周边务工、开农家乐、办商店等,从事第三产业。

如今,红光社区住户占到芙蓉村三分之一,房屋鳞次栉比,在茫茫山凹中格外惹眼。山上园区种植的蛇床子、川岛柴胡、苗木花卉长势喜人。一条新修的公路直通园区,时常可见摩托车进进出出。

镇党委书记柯玉侠说:“一方是盼望改善住房和生活的农民,一方是寻求创业共富的企业,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双方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农民下山,产业上山,农村社区和产业园区共建,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石门镇借助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东风”,双赢之路越走越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