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陕西日报:岚皋“民生检察”成为全国检察系统学习榜样
时间:2016-02-22  来源:原创  作者:吕贵民,陈宏佑 

岚皋县检察院着力打造“民生检察”工作品牌的做法,去年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各级高度重视。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了岚皋县检察院打造“民生检察”品牌经验做法,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学习。

近年来,岚皋县检察院着力打造“民生检察”品牌,提高服务和保障民生工作水平。该院通过建机制,梳渠道,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抓办案,促公正,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通过拓职能,强监督,促进了行政部门执法规范;通过察民情,解民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岚皋县检察院为密切联系群众,探索开展民生检务大厅、民生检察联络站、民生检察联络员三级网格化民生检察工作,疏通监督渠道,开辟案源。仅2015年收集职务犯罪举报线索13件、意见建议113条。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刑事犯罪,深入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2013年以来,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29人,其中大要案比例为66%,所办案件批捕、起诉准确率为100%,公诉案件有罪判决率为100%。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问题作为重点,每年安排一批行政执法调查项目,开展专题预防调查,监督、支持和纠正行政执法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近年来共办理刑事和解35人,对30名未成年人罪犯实施帮教,对72名刑事被害人及家属进行了司法救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