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岚皋公安:“四项措施”扎实做好精神病人管控工作
时间:2016-02-22  来源:原创  作者:叶明星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精神病人的管控工作,岚皋县公安局溢河派出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动态管控,确保社会治安稳定。   

一、摸清病人底数,掌握具体情况。为加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日常管控工作,溢河派出所民警认真落实管控工作职责,防止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脱管、失控,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加强与精神病患者家属及监护人沟通交流,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摆事实、论危害,以提高精神病患者家属及监护人的安全意识,主动配合开展工作。

二、分类区别对待,加强动态管控。根据精神病患者病情和危害程度,将辖区内的精神病人按照一般管控和重点管控两个层次进行列管。对一般精神病人,落实家庭、村组干部和包挂民警管控;对存在肇事肇祸倾向和有现实危害的重度精神病人,落实包挂民警,督促监护人、所在村组、社区及有关部门建立监管小组,制定监控措施,履行监管义务。

三、强化管理措施,严守安全防线。对辖区内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病人,督促其家属、单位及时送医院治疗,特殊情况将依法进行强制送治。对部分经住院治疗有所好转后回家的精神病人,依然会纳入管理范围,时实掌握他们服药及病情发展情况,据情进行风险评估,据实调整监管措施,严守安全防线。

四、开展爱心救助,做实民生警务。对家庭经济困难,确实无条件治疗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社区民警会同病人家属、村委会积极向民政部门反映,竭尽全力争取政府救助,为病人提供免费或减免的医疗救治,控制病情,从源头上减少肇事肇祸行为的发生。

截止目前,溢河派出所辖区内共摸排精神病人13人,其中重性精神病人5人,且已全部入院治疗。未发生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