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岚皋13年免费教育三年投入超8亿
时间:2016-02-2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郑斐,杨富琨 

日前,省长娄勤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而安康市岚皋县,早在2012年便实现了这一目标,比省长提出的要求整整提前了3年。

13年免费教育涵盖学生从学前1年直至高中毕业的13年求学时段。2012年,岚皋县开始对在本县就读的本县户籍学前一年、小学、初中、高中学生,一个不漏实施免费教育。县级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其中高中阶段500万元、学前一年和义务教育阶段250万元、营养改善计划250万元,全县近2万名学生享受到这项“暖心政策”。

岚皋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是在财力薄弱的情况下,县上还是每年拿出占财政收入10%的资金用于实施13年免费教育。近3年来,全县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较上年分别增长14.52%、16.53%、17.97%,整合各项资金累计投入8.25亿元。

为保证免费教育可持续性,岚皋县建立教育经费稳定投入保障和优先增长机制,同时开展教育扶贫,解决6000余名农村困难学生入学难问题。针对特困家庭、单亲家庭、双女户等情形,给予生活、住宿、助学金补助。整合教育、民政、扶贫、慈善等各类社会助学资源,对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确保所有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

岚皋中学老师李鑫对免费教育感受很深,“我近3年所带的班级没有一个学生因费用问题而退学,学生学习更安心,学校经费更有保障,家长对学校好评更多,免费教育不仅减轻了家长负担,还营造了公平的教育环境。”

近三年,高考本科上线率保持在91%以上,5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教育事关每个家庭,是最大的民生,要把教育始终摆在优先发展地位,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共享优质资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