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们的十二五】南宫山镇:旅游腾飞助力脱贫富民
时间:2016-02-18  来源:原创  作者:夏爽,吕雷 

“上周来了两位俄罗斯客人,都说我们这儿做的菜好吃呢。”2016年1月27日,南宫山镇花里村村民、“花里人家”8号农家乐业主殷书珍,满脸自豪的向笔者介绍道。

花里新村位于南宫山镇下街头不远、南宫山南大门外,是个刚建起不到五年的新村。如果你夏天初次来到这里,一定会被这里给迷住。崭新的两间两层的楼房整齐划一、鳞次栉比的排列出上下三条街,青瓦白墙格子窗加上统一的仿古“花里人家”农家乐招牌,绿树鲜花相依的绿化带、路灯和宽敞街道相伴的设施,以及不远处的青山岚河,都似乎提醒着你,这里哪像是农村,倒像某个别墅山庄呢。

“你老房子就在这里吗?”

“不是的,以前在南大门上面,两间土房子。”

“当年主要收入靠啥呢?”

“八年之前主要靠打工。”

“收入咋样?”

“还是挣了些,但总是存不住。”

“能说说为啥吗?”

“后来我们也总结了,说白了是挣的死工资。在外面挣了,屋里就放弃了,家里要吃要喝要随礼,一年挣一两万就只够花,每年就是回来过个年就没得了,然后又出门打工。”

殷书珍告诉笔者,原来是两间土墙房,2007年开始办农家乐,到2011年,赚了点钱就修起了这两间两层房子。

从曾经入不敷出到现在家境充盈,从以往土墙瓦房到如今宽敞大院,像殷书珍一家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农户在南宫山镇还有很多,而带来这样巨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近几年南宫山镇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

南宫山镇位于岚皋县城东部,境内的南宫山景区素有“云中净土,世间桃源”美誉,是国家4A级景区。2012年以前,由于交通、资金等因素的限制,南宫山景区发展较为缓慢。

2012年9月,安康至岚皋二级公路的全线贯通,改变了往日由交通不便带来的困境,也为岚皋旅游业开启了发展新机遇。南宫山镇抢抓机遇,确立以乡村旅游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以“一轴两线”,即541国道主轴和南宫山南北二线为重点,着力打造“生态、休闲、文化南宫山”,聚力于保护原生态、打造乡村游,弘扬巴文化,不断改善南宫湖、巴人部落、龙安茶园、花里古梯田等旅游景点的软硬件条件,全面提升南宫山景区的旅游综合实力。

南宫山镇党委书记刘志海介绍:“以前的游客来南宫山爬爬山最多一天就回去了,现在玩的项目多了,玩个两三天都没问题。”

如今的南宫山,旅游亮点纷呈。秀美的山峰风光旖旎,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悬空的玻璃栈道傍山而建,行走起来步步惊心,数百米的飞拉达极限攀岩惊险刺激,巴人部落“吃吊罐肉、喝摔碗酒、品烤全羊,赏巴人歌舞”让人流连往返。2016年1月9日,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黄金时段播出的《巴山画廊•神奇岚皋》,南宫山的美名得到进一步传扬。

“未来的南宫山镇将围绕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建设标准,争创AAA级景区,并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打造星级农家乐和渔家乐,吸引更多的游客”刘志海说:“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也必将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增收的道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