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当做“行者” 莫为“坐客”
时间:2019-06-28  来源:安康日报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农夫买了一头黄牛和一头水牛,计划轮换使用,提高工作效率。在使用时却发现,黄牛不用吆喝就主动拉着犁奋力向前,而水牛总是磨磨蹭蹭,折腾半天犁不了几路田。结果就是,黄牛要犁的田越来越多,而水牛却在旁边悠哉游哉地吃草。

故事中的黄牛和水牛就好比干部队伍中的“行者”和“坐客”。“行者”踏实肯干,事事认真,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但是任务越来越重。“坐客”不思进取,脚怕沾泥,手怕揽活,遇事能躲则躲,能推则推,结果却换得清闲自在。显然,只有人人争当勤思考、肯干事的“行者”,才能汇聚起积极向上、奋力进取的“洪荒之力”,使大家拧成一股绳,做出更加实在突出的业绩。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任何工作的完成和成绩的取得都是实打实地干出来的。群众评价一名干部是不是合格,不在于干部是什么职务、说了什么,主要看其做了什么、干没干出实绩。然而,现实中总有少数干部惯于当“坐客”,热衷于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这类干部爱“拖延”,遇事口头上答应的快,就是不见行动;好“推脱”,喜欢以“我不会、没经验”为借口,将问题和困难推卸给那些肯吃苦、善实干的人;怕“动腿”,足不出户,脚不沾泥,上班常常就是坐在办公室里浏览网页、玩手机,清闲空谈等下班。

心理学上有种现象叫做“破窗效应”,就是说,一所房子如果窗户的一块玻璃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玻璃也会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同理,不良习惯和风气也是会传染的。一个单位如果存在“干的干,看的看,看的给干的提意见”的不良现象,而得不到及时整治,时间一长,很大程度上会使一些踏实肯干的干部产生不平衡心理,削弱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甚至会造成“搅坏一锅粥,带坏一帮人”的恶劣影响,最终贻害事业发展。

机关“坐客”游手好闲、不思进取,却能安然度日,一方面折射出少数干部责任意识淡漠,作风庸懒漂浮,没有摆正自己的“公仆”身份,只顾贪图个人安逸,对工作敷衍应付,得过且过;另一方面也暴露出部分单位在选人用人、干部管理、考核奖惩机制执行等方面存在短板,没有按照干部工作实绩奖优罚劣,不能根据干部的专业特长定岗明责,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形,从而打击了锐意进取的干部积极性,让尸位素餐、无所事事者乐得其所。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仅凭部分能干事、肯担当的干部苦撑着难免力量薄弱。只有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治相结合,既及时褒奖鼓励“行者”,增强其前行的信心和动力,又严肃警醒惩戒“坐客”,耐心帮助其正视不足、改过自新,分阶段为其定任务、压担子,逐渐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如此,激发出每一名干部的工作潜能,让人人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怕见风雨的泥菩萨,方能形成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良好局面,汇聚起大家的智慧和磅礴力量,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

(作者系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世珍)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