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陕西工人报:学习贵在“心悟”
时间:2019-05-27  作者:刘松 


中央宣传部建设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运用以来,迅速在各级干部职工中掀起了学习热潮。在办公室中、餐馆里、广场上,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一些干部职工拿着手机,或阅读平台上的文章,或观看视频,或做习题。但也不乏一些干部职工使用学习平台敷衍应付,把心思放在积分“攻略”上,要么点开一个视频或一篇文章就将手机放在一旁自行播放,要么不细读文章内容只管将其收藏或分享到各种工作群里……说到底,假装学习以获得高积分只是表象,不重视学习、不愿意学习才是思想上的顽疾。

搭建“学习强国”平台的初衷在于督促、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在日复一日的学习“充电”中培养兴趣,汲取精神养分,进而端正做人,踏实做事,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绳短不能汲深井,水浅难以负大舟。”若把政治理论学习当作差事应付,浮在表面,留在浅层,长此以往,对个人来说,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胸襟和视野就难以开阔,临大事和重任就会手足无措,工作也就不可能上台阶。对全党来说,若不注重学思践悟,根基就无法固起来,力量就不容易聚起来,也就难以战胜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更无法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可见,不论一个人、一个政党,还是一个国家或民族,要获得长远而持久的进步和发展,都必须以学习固本培元。

“学当有恒,贵在心悟。”一曝十寒、心不在焉均是学习的大敌。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专门用一副对子“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来为浅学而不深悟、知点皮毛就夸夸其谈的干部画像,意在告诫全党同志学习不能浅尝辄止,要用心去体悟每一句话、每一个段落乃至每一篇文章的深刻内涵。

“学然后能行,思然后有得。”在知识更新速度呈几何级数增长,一天不学习就可能跟不上形势变化的“互联网+”时代,广大干部职工只有保持学习的紧迫感和“饥渴感”,以“学习强国”平台为载体,充分利用工作间隙、茶余饭后、甚至是差旅途中的点滴闲暇时间,不贪多求快,哪怕每天学懂悟透一篇文章、一个视频蕴含的哲思,弄通一个道理,日复一日、锲而不舍,并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方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为干事创业积蓄强大的精神力量与动力,进而抵达人生与事业的“诗和远方”。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