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罗发亮:猴年第一天
时间:2016-02-14  来源:岚中退休教师  作者:罗发亮 

     

手机闹钟照例在6点响起。与前几年春节广场晨练太极功夫只有我和老伴儿的情景不同,昨天除夕,竟有20人之多。结束时,大家相约翌日照常晨练。起床后得做一点吃的。猴年的第一顿早点得有点儿讲究,我俩一人一碗甜酒汤圆。

七点去岚皋广场。还是昨天那些玩伴儿。七点半准时开始,24式太极拳、32式太极拳、42式太极拳、48式太极拳,第一套太极功夫扇、第二套太极功夫扇,32式太极剑、42式太极剑,全部做完,45分钟。这是统一做的集体项目。

接下来是自选运动项目,我选择的是太极柔力球。自进入严冬之后,坚持这一项目的仅我一人了。今早还是照练不误。猴年第一天,天气晴好,做完集体项目,阳光已洒满广场。老伴儿心情很好,她属猴,我们在晨练中迎来朝阳,寒潮过后,沐浴在刚刚到来的猴年的灿烂阳光中,她一脸的喜悦。我说:“猴年第一天天气这么好,这是你吉祥如意的好兆头。”她拿着我新买的OPPO手机,看我练四套柔力球,为我拍照,还拍下了其中第二套的视频。

回到教师小区已是9时。正准备煮饺子,儿子来电话,让到东坡住宅吃饺子,说大家在一起吃有味些。

他开车下来接,我们老两口随即下楼上车。到了东坡,我尝试用手机将老伴儿拍的视屏上传到优酷网,却怎么也找不到上传视频的入口。儿媳已经煮好了饺子,我只好放下手机,正吃着,我的一位名叫夏巍翌的学生发来带祝福语“猴年吉祥 好运长久”的9.99元的微信红包。我有一个原则,凡是来短信或微信祝福的,我全都一一回复,回复语必须原创,绝不抄袭,绝不群发,绝不雷同。放下碗筷,既然找不到上传视频的入口,那就构思回复语吧。

回复夏巍翌的微信祝福,我准备写一首诗,前三句的第一个字分别用上姓名的三个字。姓夏,很容易想到夏天。夏天是炎热的,有了,第一句可以用上“夏”。气温随海拔的升高而降低,对,第二句应该写高山,岚皋境内名山是南宫山,可以用上“巍”字。翌,是第二天,明天的意思;第三句该写什么,也心中有数了。于是这首诗的意境已经明晰:炎热的夏季里要获得清凉,可以登上高高的山巅,上去还可以获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受。学习也是如此,要登上知识的峰巅,须备尝长期流汗的艰苦,才能到达运用知识得心应手的山头“清凉”境界。我回复了以下八句:

夏季火热朗朗天,

巍巍南宫上云端。

翌日待得登高处,

炎凉同一经纬点。

体验酷暑在山麓,

享受清凉攀峰巅。

书山有路勤为径,

登攀绝顶览小山。

回到教师小区住宅,打开电脑,很快找到优酷网上传视频入口,将晨练时老伴儿拍的那段视频传了上去。其间又收到岚中一同事发来的祝福微信。按说应该随即回复;可此时已是头脑昏昏,只得推后。

待优酷网将那段视频审查转码发布后,我拟写了几句:

太极爱好无节假,

闻鸡起舞伴朝霞。

待到日出东方时,

我练柔力任挥洒。

另加上几句背景语,连同优酷网那段视频链接发到我的微信朋友圈中。

发了这则微信,女儿来电话要我们全家去她那儿吃晚饭。昨天晚上是除夕夜,岚皋广场没能跳广场舞,前天晚间广场舞后一群舞友相约初一晚间开跳。晚饭后,到6点40赶到那里,广场舞已经开始。8点10分结束,回教师小区途中开始构思回复内容。前几年春节都收到这位老师的短信祝福,我在回复中 ,已将这位老师住址和家庭成员的姓名嵌在其中了,这次总不能走旧路。同事小我20岁,2015年为43岁。何不从年龄入手?同事的家庭和事业都如意,我想就此写四句整齐的句子。回到家里拿起手机,此时,头脑清醒,四句话不经意间敲出来了:

如日中天四十三,

家庭事业臻圆满。

待到他年花甲时,

幸福指数已翻番。

微信给这位同事发出去后,在网上看了一集《芈月传》,接近十点。睡觉吧,明天还要晨练呢。

写于2016年2月8日

我晨练太极柔力球上传到优酷网的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2NzcwMDQ2OA==.html?firsttime=59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