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年来了,岚皋城乡好热闹
时间:2016-02-14  来源:原创  作者:陈延安,张昊,夏爽 

春节来了,年来了,我们身边都有哪些热闹的场面呢?近日,岚皋县委通讯组走进部分节点,探寻万众归心的年味。

(1)

“大包小包,请过安检。”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四,笔者在岚皋县汽车站看到,提着大包小包、大箱子小箱子的人群,熙熙攘攘,行色匆匆而洋溢着喜悦。安检机传送带上,行李紧凑有序,络绎不绝,安检提示音在反复播放着。

“滴滴”——“叭叭——”大巴车、中巴车、小型客车,你来我往,进站出站,却忙而不乱,鸣笛声此起彼伏。

“民主、民主——”“花里、花里——”“司机,滔河去不?”“司机,我上四季”……司机喊客的声音、乘客询问的声音、接车的亲朋好友欢喜问候的声音,不绝于耳。

(2)

出汽车站,便是河滨大道,算是岚皋县城最繁忙的街道了。为缓解交通拥堵,刚限制1吨以上大货车通行,但车流量比平时仍多出好几倍,摩托车、出租车、小轿车、客运车,一个接一个,车流顺畅而略困难,人行稍挤而有趣。

公路两旁是川流不息的人群,再往里便是林立的商铺。各商户在尽可能不堵住通道的门前,整齐码放着烟酒、水果等,叠状如山,几名工人正忙着为顾客往车上装货。

(3)

中午时分,来到菜市场门口,这里已是“今非昔比”。门口,摩托车密密麻麻,停得满满当当;路道旁这些春节预设中的“临时年货场”,已是生意兴隆,买卖火热。吆喝声,还价声、谈笑声……挑选的,称重的,付钱的……好不热闹。

菜市场已是人山人海。毛色油亮的公鸡、肥瘦相间的猪肉,新鲜匀称的羊肉,活蹦乱跳的鱼儿,油珠作响的烤鸭等肉类应有尽有,红彤彤的萝卜、青幽幽的菠菜、绿嫩嫩的豆角等蔬菜铺天盖地,红色的苹果、青色的枣子、绿色的梨子、灰色的荔枝、棕色的板栗、橙色的柚子等水果琳琅满目。

(4)

传统文化用品摊点,年味浓浓。大红灯笼,一个挨一个;小红灯笼,一串又一串;中国结,一排连一排;好春联,一副接一副;长红烛,一支垒一支;彩年画,一张赛一张。

“咚咚锵,咚咚锵!”一家卖岚皋民歌光碟和巴文化演出光碟的经销店里,正传来欢快喜庆的锣鼓声和歌曲声。旁边的儿童玩具店里,几名小男孩正测试一架遥控飞机;抬眼望去,服装店里人头攒动,音箱里正可劲儿做宣传推销。

(5)

“好!”2月1日,腊月二十三,小年,傍晚,南宫山集镇广场锣鼓喧天,烟花璀璨,歌声阵阵,热闹非凡,300多干部和群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舞狮子和划彩船表演赛。

随着一阵欢快的锣鼓和璀璨的烟花,两狮子闪亮登场,只见它们先是踩着步子,晃着脑袋,扭着腰身,进而攀爬、耍凳,跳桩,穿插看、站、走、跑、跳、滚、睡、抖毛等动作,威武雄壮,憨态可掬,形态逼真,让人开怀大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