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们的十二五】特色种养“遍地开花”—岚皋县四季镇产业发展见闻
时间:2016-02-02  来源:原创  作者:夏爽,谢鑫 

2016年1月22日,农历腊月十三,大雪纷飞,从岚皋县城西行至四季镇,只见公路旁的林果树木株株壮实,在寒风中依然透露着勃勃生机,村落里的养殖场内热闹非凡,慕名而来的顾客络绎不绝。2015年来,岚皋县四季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生态养殖产业,在保护和发展绿水青山的同时,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让绿水青山成为了“金山银山”。

上篇:特色种植,种出致富树

腊月十三,冰天雪地,然而对于四季镇麦溪村72岁的老人雷万鸣来说,却是一个无比温暖而晴朗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接到侄子从江苏打来的电话,说要带回50株自己梦寐以求的紫果猕猴桃树苗。

雷万鸣为啥这般激动?紫果猕猴桃又是个啥?原来,雷万鸣是四季镇麦溪村的猕猴桃种植大户,已种植了10余年,而紫果猕猴桃是生长在南方的品种,平时在北方很少见,想到能引进新的特色品种,他当然激动。

雷万鸣介绍,他从2005年开始试种猕猴桃,从最早的3株,发展到现在的10亩600余株,年收入已超过3万元。而这十年间,他也一直在精研猕猴桃种植和嫁接技术。

“今年10月,我嫁接的红心猕猴桃也长成器了,不仅好看,也好吃的很。”雷万鸣说:“接下来我要开始研究种紫果猕猴桃了,镇政府对这个很支持,今年特意请了西安农科院的教授来教我。”

四季镇依山傍水,土壤资源良好。近年来,该镇以全面发展山林经济为目标,不断打造特色产业带,引进各类特色品种,在鼓励农户大力种植的基础上,帮助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四季镇党委书记陈勇介绍:“没有别的出路,还是要在土地上做文章。特色产业的发展前景很大,政府在协调土地、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上提供支持,农户自身再努力,就能实现致富增收。”

目前,四季镇特色种植产业正蓬勃发展,该镇今年建成山林经济园区1个,种植烤烟700亩,魔芋600亩,山药1000亩,茶园200亩,云木香、黄柏等中药材220亩,红心猕猴桃、杉木等特色林果木2000亩。

下篇:生态养殖,养出增收路

年关将近,四季镇的郑甫新也分外高兴,因为此时他的养羊场门庭若市。

郑甫新的养殖场位于四季镇长梁村五组,面积2亩,共有羊舍20个,成羊1000余只。

“他这儿的羊虽然价钱贵点,但是肉好吃。”正在羊舍里挑选的农家乐老板杨文明说道:“要过年了,我们早点来下订单。”

郑甫新介绍:“政府非常支持我们发展产业,经常邀请专家来讲课,提供生态养殖的技术指导,有资金上的优惠政策也想着我们,今年我就申请到了8万元贷款。”

近年来,四季镇积极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制定出台了资金整合、项目捆绑、重点扶持等激励措施,并开办系列生态养殖专业知识讲座,鼓励村民发展生态养殖产业。

“生态养殖就是不喂饲料,养出的羊肉好,价钱才卖得高。”郑甫新这样说到,今年他养羊500只,年收入10余万元。

“生态养殖最大的好处就是既发展了产业,又保护了环境”四季镇镇长谢承海说到。如今,四季镇的生态养殖业风生水起,生态养猪、生态养羊、生态养鸡等观念已逐渐深入农户的心中。2015年,四季镇注册家庭农场3个,发展养殖大户100余户,养殖规模超过2万头。

与此同时,为扩大销路,打造品牌,四季镇全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各类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至全国各地。

据统计,四季镇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500元,脱贫646人。四季镇,正依托特色种植和生态养殖两支妙笔,绘就出一幅“产业富民”的美丽画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