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我们的十二五 > 正文
【我们的十二五】孟石岭镇:“一川两沟”的山水文章
时间:2016-01-25  来源:原创  作者:杨富琨,夏爽 

暮冬时节,沿着207省道来到岚皋县孟石岭镇,让人有一种格外的震撼。因为,与通常所见到的山水相比,这里的山水是一方方的产业,一园园的硕果,一片片的希望。

2014年来,岚皋县孟石岭镇把目光聚集在了发展核桃、泡桐、中药材种植以及水产养殖方面,把产业重点分布在了辖区岚河、支河、跃进河这三条交通动脉及人口聚集区,定名为“一川两沟”产业带,青山绿水在美化人们家园的同时,也给这里的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就业和增收。

上篇:念山字经,做林字文

2016年1月12日,来自江苏无锡的一张山野菜订单直接寄到了位于秦巴山区的孟石岭镇秦岚山野菜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堂军拿着订单仔细瞧了瞧,没错,是5斤羊肚菌,7500元,这可是金灿灿的信心和希望啊。

羊肚菌是个啥?为啥能卖出这么高的价钱?陈堂军说,羊肚菌长得像羊肚,大多生长在高山地带耳树林里,主要生长在四五月份,有时几大块山林才能遇到那么几朵,镇坪、平利八仙镇和岚皋,加起来一年只能收300多斤,干了之后也就十七八斤,1500块钱一斤指得是干菌的价。

今年45岁的陈堂军早年一直在孟石岭镇出售山货,2013年投资200万建成山野菜厂,目前出售土豆片、香椿、板栗、花椒叶、蘑菇等10余品种。

“花椒叶大多卖到四川,北方人不怎么吃辣,微菜大多卖到南方,他们喜欢吃……”陈堂军说:“今年干土豆片卖了500吨,干竹笋卖了1000吨……”

孟石岭镇位于207省道沿线,且山林资源丰富。近年来,该镇不断打造“一川两沟”产业带,大力发展核桃、山药、养蜂等产业,在鼓励农户自己种植的基础上,努力扶持从事山林经济的二三产业壮大。

孟石岭镇党委书记王飞介绍:“山林经济发展前景很大,很多外出务工的人现在都回来发展山林产业,政府在协调土地、技术指导上提供一定的支持,初步实现了促进村民增收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双赢。”

资料现实,目前,该镇已建成4个农业示范园区,种植核桃3000亩,茶叶1000亩,山药2000亩,中药材2000亩。

下篇:流水养鱼,绿水生金

进入腊月以来,孟石岭镇绿水生态农业公司的蒋仁铭格外高兴,因为公司门庭若市,买鱼的人络绎不绝。

蒋仁铭的绿水生态农业公司位于孟石岭镇田坝村,面积达146亩,靠内侧是人工自然河,外侧是养鱼池。负责日常管理的祁发波告诉笔者,人工自然河流长800米、宽18米,流水养鱼池有36个,目前总投资已超过1500万元。

“这种虹鳟鱼是特色鱼,贵着哩,它肉多刺少,味道好。”蒋仁铭兴致勃勃介绍道:“我们这水产品生意不错,很多安康的酒店都来我们这订鱼。”

蒋仁铭的父亲蒋林弟说:“我们今年6月邀请了几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来这里研究鱼食,在生态养殖上提供一些技术指导,政府也非常支持我们发展产业,今年帮助我们修建了一条河堤。”

近年来,孟石岭镇围绕打造“一川两沟”产业带,制定出台了项目捆绑、资金整合、重点扶持等和激励措施,鼓励村民发展产业。同时,该镇还积极支持返乡创业,并加大力度引进外地企业,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据统计,孟石岭镇2015年全镇农民年人均收入预计可达9000元,脱贫437人。孟石岭镇,正依托“一川两沟”,书写出脱贫攻坚的山水文章。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