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日报:陕西岚皋县探索纪检监察机构“统派直管”
异体监督锻造“铁拳”
时间:2015-03-02  来源:转载  作者:王乐文,龚仕建,姜峰 

《人民日报》( 2015年03月02日 11 版)

县城是个熟人社会,干部圈子小,面对的事务又庞杂,纪检机关如何集中精力抓主业?去年年初以来,陕西岚皋县对县级部门纪检组(纪委)实行“统一派驻、垂直管理,集中办公、全面覆盖”,这一机制给当地纪检工作带来了什么变化?能否改变纪检工作的“稻草人”现象?

  “同体”监督工作不力

“有的纪检组几年都办不了一个案子”

“以前,县级部门纪检组只有一个人,多数纪检组长在部门还得分管部门业务工作,往往是种了别人的‘自留地’,荒了自家的‘责任田’,有的纪检组几年都办不了一个案子。”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唐培安说。

苏贤友现在是岚皋县纪委文卫系统纪工委的负责人。机制调整之前担任岚皋县教育体育局纪委书记时,他还分管小学教育、工会、普法等十几项具体工作。他告诉记者,那时很少有时间和精力专门从事纪检工作,虽是“主业”,做起来却也力不从心。

“大家都是熟人熟事,把人得罪了,年底考核给他打个合格还是不合格都是个问题。”岚皋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吴应政说。

“依托部门单位设置的纪检监察机构是同体监督。”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分析了基层传统的纪检监察工作难以有效开展的根源:纪检组织负责人同时是班子成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不便监督;监督主体受被监督者领导,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不能监督;纪检干部在人事安排、福利待遇、公用经费等关键问题上依附于所在单位,工作上放不开手脚,不愿监督。

  县里统管各单位纪检组

工作经费、工资待遇、考核奖惩划由县纪委决定

2014年3月12日,岚皋县27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统一搬到县纪委指定的地点集中办公,从此不再分管涉及原单位的业务工作。

岚皋县撤并了原有县级部门纪检组(纪委),结合部门单位性质、监督对象属性和人员编制特点,按照“关联度相对较大、工作量大体平衡”的原则,分别设置党群、政府综合、农口、文卫、工交财贸5个派出(驻)纪工委监察分局,负责全县97个县级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协调指导,覆盖所有县直部门。

“彻底改变了部门纪检组‘一个机构一个人’的现状,有效整合了力量,形成了‘拳头效应’。”唐培安说。每个纪工委监察分局确定工作人员6名,分别由县纪委监察局1名班子成员负责联系,明确1名原部门纪检组长负责日常工作。各派出(驻)纪工委监察分局由县纪委监察局直接领导,工资福利、考核奖惩、教育培训等划归县纪委监察局统一管理,工作经费按县纪委机关标准统一预算。

“我们纪检组长集中办公后,工作任务很单纯,主要就是执纪办案和监督检查,纪工委监察分局的所有工作成效也只能在这方面来体现!”财贸系统纪工委监察分局负责人曾宪政说。

“这次改革将监督主体从决策主体、执行主体中独立出来,彻底将过去部门党委与纪委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转变为‘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变‘同体’监督为‘异体’监督。”唐培安说。

  “孤军奋战”转向“协同作战”

全程跟进重大事项决策执行,推动监督常态化

“去年9月25日,县委党校校务会研究校舍改造、设备采购等重大事项,主动通知党群纪工委派员参加会议。”县纪委副书记唐直平说。改革后,各纪检组长工作由以前的“孤军奋战”转向“协同作战”,对各部门监督检查的深度渗透到具体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像县委党校这样,全县各部门都积极支持、配合和保障派出(驻)纪检监察机构行使职权,重大事项及时书面报告、重要会议及时通知参加、重要文件及时抄报送达、重要情况及时通报知晓。

“我们对党群系统内的30个部门近400名干部逐人建立了‘廉政档案’,内容主要涉及基本情况、拒收或上交礼金情况、家庭收入、私有财产、婚姻状况、子女配偶及出国情况等十余项。这份‘廉政档案’成了预防腐败的基础性工作。”据党群系统纪工委负责人钟昌斌介绍,新成立的党群系统纪工委结合党群部门从2014年中秋节开始启动了党风廉政节庆“加减法”教育活动,同时还通过聘请党风廉政“隐形”监督员、建立监督信息平台等手段,让教育更有力,让监督更有效。

据了解,各纪工委监察分局积极探索创新,通过驻点巡查、制度审查、专项检查、集体谈话、个别约谈、联席会议、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权力运行的重点监督和经常性监督。

“以前一年最多办两三个案子,实行统派直管以后,至今我们文卫系统纪工委已经办理15起案件。”苏贤友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4年各系统分局累计开展各类廉政教育活动20余场次,监督检查“三重一大”事项30余件,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30余批次,初核各类案件线索24件,立案11件,配合县纪委办案20余件。全县2014年纪检监察初核、立案、结案和处分人数分别同比增长了77%、67%、69%和38%。

来源地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3/02/nw.D110000renmrb_20150302_7-11.htm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