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梅源勇救落水群众1500字事迹材料
时间:2019-03-06 


梅源,男,出生于1990年7月,陕西紫阳人,中共党员,紫阳县盘龙科技贸易有限公司营销经理,家住紫阳县红椿镇街道一街。

2019年1月26日11时许,紫阳县城河堤路一辆小轿车不慎坠入汉江,岸边不断有路过的群众在呼喊“快来救人啦,有一辆轿车落水了,里面还有人呢!”。

危难关头,正好开车路过的紫阳90后小伙梅源听到呼喊,没来得及多想,迅速赶到岸边,定睛一看,小轿车已有一半沉在水里,梅源一边脱衣一边问现场群众:“谁有工具?”一位刚好在河堤路开摩托汽修店的群众一边向店里跑一边说:“我店里有,马上取。”正巧这时一位骑着摩托车的工人路过此处,摩托车上有工具包,顺手从包里拿出钉锤递给梅源。这时梅源才刚把上衣脱完,因为情况紧急,时间紧迫,梅源直接拿起钉锤就从河堤上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救人。

“当时落水轿车在江中越滑越深,整个车身快被江水淹没了,落水者生死未卜。”梅源用尽全身力气游至落水轿车旁,用铁锤连续敲击四五下才将轿车后窗玻璃砸碎,确认车中只有一人后,将落水者直接从车中拽出,小汽车这时也迅速沉入了江底。

落水者刚被救出来的时候,因为不会游泳的缘故,一出来就紧紧抱住了梅源,梅源知道这个时候不能慌,一边用言语开导落水者,平复其心情,一边抓紧时间向河堤边游去。堤上群众迅速放下准备好的绳索,这时落水者已经脱力,梅源将绳索绕在落水者身上,找到一颗可落脚的石头让落水者踩住。随后,县海事局赶来的救援快艇将两人救上岸。

事发第二天,落水者家属给梅源送去了“见义勇为,舍己救人”锦旗,感谢梅源的义举。梅源说:“救人的时候并没有多想什么,看到别人正在危难时刻,处于生死关头,换谁都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去伸一把手。”

面对危难,梅源挺身而出,用瞬间的选择,书写了担当道义,同时也彰显了精神高度,在人群中奏响了义字正气歌,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经县上媒体报道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公众号和《华商报》《三秦都市报》等媒体迅速报道,90后紫阳小伙梅源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很快在全国传开,并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称赞梅源是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紫阳小伙临水一跳的美丽弧线在人们心中架起一道彩虹。一直和三秦都市报联合褒奖凡人善举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看到报道和网友呼声后,立即启动特别奖流程,并决定联合三秦都市报为梅源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励。在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寒江刺骨,人心温暖。坠车司机命悬一线,小伙救人果断勇敢。他赤膊的上身,一定在冰河里忍受着钻心之寒,却让我们看到裹挟着热血的铮铮铁骨;他跃下的瞬间,也会有意外和危险,却把自身安危放在一边,英勇救人一往无前。有勇有谋,尽显好男儿本色,点赞!”

据悉,今年29岁的梅源出生在紫阳县红椿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受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渐渐养成了爱憎分明、见义勇为的良好品德,多年来始终坚持做善事。

在接受采访时,梅源还讲起了一件小事,“2013年11月,得知表哥刚出生的婴儿生病住院没人照顾,主动帮助表哥,在网上自学当保姆的知识,在医院给婴儿冲奶粉、喂奶、换尿布等,每天24小时悉心的照顾,这样坚持了一个月。”

在紫阳,像梅源这样见义勇为的行为还有很多:普通百姓向贞吉,在汽车失控危急关头,奋不顾身推开6名儿童,却造成自身致残;现役军人常金山,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勇救落水群众,用无畏精神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爱心邮差”余雪梅,多年来把做好事当成一种生活的习惯,用大爱为200多名贫困学生托起求学梦……

一个个代表着社会正能量的先进典型们接续涌现,集中反映了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新风正气,在紫阳已蔚然成风。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