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中国妇女报:妇女姐妹的“知心人” 留守老人的“好女儿”
时间:2019-02-26 


 

清晨的小镇,宁静安详。还未出门,刘明艳的手机铃声就急促地响起,“刘主席,我在江苏打工最近回不来,今年合作医疗还请你先帮我垫交一下啊!”“刘主席,银行卡补办要先开证明,我不去活动室了,直接给你说一声行不?”接完电话,刘明艳便匆匆赶往村委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1978年出生的刘明艳,自2012年任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石门镇月星村妇联主任以来,一直默默坚守在基层一线,是扶贫战场上的“铁娘子”、姐妹心中的“知心人”、留守老人的“好女儿”。

村里的茶园建设如火如荼,可土地流转的工作让人犯了愁。此次流转的土地涉及三组农户居多,其主要为外来搬迁户,土地分散面积小,由于传统思想,一些农户不愿流转,刘明艳便自告奋勇一一上门做工作。

陈国民是由堰门八一村迁入月星村三组的农户,子女常年在外,就剩下老夫妻俩留守。提起家中的3亩地,笑脸相迎的陈国民阴沉了脸:“土地是我的命根子,都流转给村上,我以后怎么过?”话音未落,便给刘明艳吃了闭门羹。面对村民的抵触,刘明艳没有气馁,多次到村民家中走访。为打消大家的顾虑,她对照土地流转费、退耕还林补助标准一一为农户计算经济账,还为陈国民夫妻在茶园谋得了一份工作,逐一打开了大家的心结。最终,全村85户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500亩耕地顺利流转。

土地资源盘活后,大量用工需求迫在眉睫。刘明艳又与驻村工作队一起挨户宣传动员、协调用工,被村民们称为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上的“铁娘子”。

基层妇女工作千头万绪,7年在妇联岗位工作,刘明艳的民情记录本里写满了村里妇女的困难和需求,她还建了微信群、QQ群,姐妹们遇到问题时总喜欢找她解决。

吕萍是远嫁过来的山东媳妇,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家中只有母子二人。儿子因沉迷网络游戏产生了辍学的想法,把身处异乡又无人诉苦的吕萍急得团团转。刘明艳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老师上门开导,还常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吕萍家沟通交流。在她的关心鼓励下,孩子逐渐恢复了学习的信心,吕萍也渐渐融入这个村级大集体中。

2018年,石门镇引进了毛绒玩具加工企业,刘明艳得知后,为村里22名妇女找到了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机会,还为妇女宋姿先争取到去常州培训的名额。初次走出家乡的宋姿先因地域环境差异和严格的管理制度,心生退出培训的想法,常常向刘明艳诉苦。刘明艳总是发短信、打电话鼓励她。终于,宋姿先学成归来,凭借出色的工艺,如今已是毛绒玩具加工厂的负责人。

不仅是村里的妇女儿童,留守老人也是刘明艳关爱的重点。

留守老人张胜茂一家是姚家坡三组的贫困户,夫妻二人分别患有眼疾和聋哑,子女常年不在身边。2016年,刘明艳主动带着两夫妻到市里的医院检查身体,并帮助他们办理了残疾证,争取到了残疾补助。一有空闲时间,她还会去陪伴老人。下雨天往往是她最牵挂老人的时候,无论多晚都会到老人家中再三查看,暴雨来袭时,她便将老人接到自己的住所悉心照料。张胜茂常说“明艳就像我们的亲生女儿”。

不仅是生活上悉心关爱,刘明艳还千方百计帮助张胜茂夫妻脱贫,她为他们制定产业规划,还邀请技术员上门指导。后来,张胜茂被全县表彰为脱贫自主标兵,这对身残志坚的夫妻成了村里的名人。

用真情,干实事,刘明艳的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肯定。“村妇联主席是一个多重角色的岗位,是女儿、是姐妹、是母亲,我要扮好在村上的每一个角色。”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