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守护河水的人
时间:2019-02-19  作者:古超卓  

邱娅是岚皋县四季镇木竹村一组的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姑娘。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轻的她初为人母,既要照顾自己和婆家的父母,又要照顾自己年幼的孩子,不能外出务工。去年年底,她向镇上申请从事护河员这份工作。镇上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同意了她的请求。现在,她每周按时在四季河畔捡拾垃圾,制止向河中丢弃垃圾、违规捕捞、电鱼电虾等破坏河流生态的行为,并提醒河边的行人注意爱护河流生态环境。她说:“从事这份工作每年会有5000元的收入,再加上家里的务农等其他收入,我们家一定能在2019年实现脱贫。”

在岚皋,像邱娅这样从事护河员工作的还有不少人,分布在全县各镇,其中大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既为守护一江清水做出了自己贡献,又实现了自己的脱贫梦,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岚皋县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截止2018年底,全县共有未脱贫的贫困人口1881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558人。岚皋县境内河沟纵横,水系发达,有大小河沟646条,每年汇入汉江径流量达13.93亿立方米,占汉江安康段干流总径流量的61.8%,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涵养区和陕西省河网密度最大的县之一。守护好一江清水,既是岚皋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岚皋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岚皋立足县情,结合“三长治河”政策和脱贫攻坚,把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保护生态环境、服务社会公益事业、促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力开发包括护河员在内的各种公益性岗位,为一大批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平台。公益性岗位是指以实现公共利益和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为主要目的,由政府设置的非营利性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性服务岗位。岚皋县目前已实现所有河流护河员全覆盖。公益性岗位主要聘用农村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及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大龄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

岚皋县人社局作为就业扶贫工作主管部门,从岗位开发、人员聘用、监督管理、政策落实等各个方面做好公益性岗位的相关工作。截止2018年底,全县共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597个,累计安置73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县人社局加强对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的管理,及时签订合同,掌握人员变动情况,在各村设立公益性岗位管理服务中心开展日常管理和服务,开展安置贫困劳动力情况专项检查,严肃查出吃空饷、冒名顶替等现象发生,同时认真落实各项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对补贴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农村特设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每人每月发给600元工作补贴,就业困难人员从事城镇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发给700元工作补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从事城镇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发给1000元工作补贴。

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和设立,既为基层社会公益事业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更为贫困劳动力找到了实现就业脱贫的新途径,成为就业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到2020年,岚皋县将确保有劳动能力且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公益性岗位将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