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红红的橘园红彤彤的梦
时间:2016-01-2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陈延安,夏爽,王永锋 

红彤彤的橘子,像一个个小灯笼,挂满翠枝绿叶之间。远处,江水碧绿,青山黛蓝。

2015年12月16日上午,49岁的岚皋县大道河镇月池台村妇女刘长香,幸福地在自家橘园采摘着丰收的果实。“这是四亩五分地,10年前,也就是2005年就退耕栽橘了,但真正见效益这才两年。”刘长香说。

“橘树要长8年才挂果吗?”记者问。

“不是的,因为3年前我们全家都在外打工,没有人管护,挂果不多,而且又小又涩,几乎要自生自灭了。”刘长香的丈夫周米竹接过话茬:“直到2012年,我们才回家好好照看这块橘园,通过嫁接、除草、松土、杀虫、消毒、施肥,这才好起来了。”

“嫁接,是改良品种吗?”

“是的,改良后橘子的颜色和香味都更正了,皮更薄、籽儿更少了,汁多肉多,浓甜爽口。”

“这两年收成咋样?好卖不?”

“好卖,每年能收六七千斤,卖个两万来块钱。”刘长香说:“管护才两年,明后年,估计就能收1万多斤了。”

“一般卖到哪儿?”

“分为散卖和过给贩子。散卖一般卖到紫阳县城、洞河镇和民主镇;过给贩子的都是他们自己上门来收。”

“政府有帮助吗?”

“有,每户补助一袋肥料,每株橘苗补助两元。”

“你们家种橘子的规模,在镇上是个啥水平?”

“中上游吧。比我家规模大的还多得很呢。”

大道河镇分管林业的副镇长刘忠武介绍,全镇现有柑橘1500亩,涉及500余户1600余人。2015年产柑橘100万公斤,产值360万元,带动橘农人均增收2250元。

说话间,刘长香和她丈夫已分别采摘了一背篓橘子。刘长香笑着说:“不怕你们笑话,我做梦都是橘子,梦见好多好多橘子,用车拉都拉不完,票子数都数不过来……”

镇长龚飞介绍,目前,政府已从汉中引进亚皇农业公司投资1600万元,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和“产、加、销”一条龙服务,大力发展金钱橘、橘韵酒、橘子花蜂蜜、橘子花茶等产品,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红红的橘园,红彤彤的梦。也许,刘长香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梦想成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