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们的十二五】民主镇:一个亿是怎么花的?
—岚皋县民主集镇建设见闻
时间:2016-01-22  来源:原创  作者:杨富琨,夏,爽, 

近日,行走在岚皋县民主集镇,只见修葺一新的河滨步道上,随时可见笑颜行走的群众。“民主真正成了一颗‘明珠’啰,住在这安心舒心。”居民张德学笑吟吟地说。

民主镇位于岚皋西部,集镇常住人口9000余人,是国家重点镇,岚皋打造的县城副中心。多年来,群众一直期盼着改造河堤、广场、街道,居住在一个整洁漂亮的环境里。但由于缺乏资金投入,集镇建设效果总是没有达到预期。

“加快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集镇配套服务功能,是一件迫在眉睫的民生实事。”民主镇党委书记吴明刚深刻认识到,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实施后,必然带来集镇人口增加与服务功能落后之间的矛盾,唯有高标准全方位推进集镇建设,才能实现安居宜居。

“2014年,我们聘请广州科城规划公司和重庆设计院,对民主集镇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在功能上设置商贸物流、工业企业、文化教育、行政办公、休闲居住五大区域。现在已经投入1.3亿元,集镇面貌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分管城建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谢黎介绍。

站在集镇入口长沙坝大桥望去,右边是巴文化浮雕墙,左边是休闲广场。“我们把集镇建设与生态旅游、巴文化相结合,打造了一处巴文化浮雕墙和一个生态旅游休闲广场,将民主镇历史文化、民间习俗、传统产业展现出来,提升集镇品味。”谢黎说。

沿着河堤向前行走,最直观的感受,则是一河两桥、东西干道、集镇新区的大变样。只见一河两岸,滨河步道顺水而建,路灯、垃圾箱、绿植花坛点缀其间,古色古香的巴山民居已现雏形,整齐而漂亮。

在民主镇精心部署下,金三角大桥改造、35千伏变电站、下河坝安置小区、农贸市场、集镇排污排水、棚户区综合整治等20余个项目相继实施,集镇旧貌换新颜。“现在买菜、健身、娱乐,都有专门的地方,感觉跟住在大城市一样了。”张德学说起身边的变化,一副自豪的表情。

集镇建设中,民主镇将基础设施建设与绿化工程相结合,在街道两边、民居前后、河堤上种植乔木花卉5000棵,建设精品绿化带4个,启动河滨步道景观灯建设,实施巴山民居改造工程,打造环境优美的生态集镇。

集镇管理上,民主镇创新举措,在岚皋县首推政府购买服务,在社区成立惠民城镇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市政环卫、保洁、绿化、亮化、物业等公共服务。“不仅解决了60余个居民就业,还保证了集镇环境的提升。”谢黎说。

集镇环境大变身,带来文明新风大提升。民主镇成立了青年干部协会,健全了综合治理“红袖章”队伍,带头整治垃圾乱丢、车辆乱停、摊位乱摆等不文明现象。并积极开展跳广场舞等活动,普及环保知识,培养群众健康生活情趣。

如今,漫步民主集镇,大道河蜿蜒而下,绿树与小道相依,小楼与核心价值观主题墙相融,一个“水中有城城中有林”的特色集镇展现在眼前,尽显勃勃生机。

倾力亿元资金,打造美丽集镇。这颗岚皋西部明珠,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春风”中,愈来愈耀眼。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