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岚皋推出首本古文书籍《岚皋诗文遗存》
时间:2015-09-22  来源:原创  作者:杜文涛,曹英元 

近日,由岚皋县文化文物广电局主编的《岚皋诗文遗存》正式出版,这是该县为推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首本古文书籍,也是全县广大文艺爱好者期待已久的精神文化大餐。

岚皋自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这里不仅有南宫山、神河源、岚河、千层河、蜡烛山、周氏武学馆、双丰桥禁赌碑、百子洞等自然人文奇观,还有神童祝垲、翰林院庶吉士谢馨、清代散文家刘应秋等哲人先贤留下的一大批脍炙人口的诗文华章,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为给山水增加更加厚重的人文底蕴,自2014年开始,岚皋县文广局肩负起历史重任,组织专人对新中国成立前岚皋文人的佳作以及外地文人写岚皋的华章进行搜集整理,并经过多次精选,将其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和现实意义较强的作品汇集在一起,出版了《岚皋诗文遗存》。旨在为本地提供一个系统查阅岚皋古诗文的窗口和平台,亦想以书为媒,让更多人知道岚皋、喜欢岚皋、走进岚皋。

《岚皋诗文遗存》全书共20万字,分为诗歌、散文、理学三个大类,并对较为生僻的字、词、句和专用术语进行了注释,在部分篇末、节末或卷末加了编后语,目的是为释疑解惑,延展内容,方便读者阅读。内容囊括了诗歌、散文、日记、语录等多种文艺体裁。从多方面、多角度反映了岚皋独具特色的人文自然景观、岚皋人的哲理情思和勤劳朴实、热情善良的民俗风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