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们的十二五】“羊倌儿”寇长宝的“愚公账”
时间:2016-01-21  来源:原创  作者:夏爽,曹娟 

“哟嗬,哟嗬……”2016年1月15日,傍晚,岚皋县大道河镇月池台村四组一山岗上,村民寇长宝正手持木棍,吆喝着一大群羊往家赶。

40岁的寇长宝,从小就放羊,但最让他挠头的是,稍稍招呼不好,羊群就会吃了别人庄稼。2010年,外出打工回家的寇长宝,见原来山山岭岭的庄稼地如今已成为茂密的树林,大多农户已经搬迁,便决定扎根老家,发展养羊。他将自己1万元的积蓄全部拿出来,在镇农业站指导帮助下,修建了一座羊舍,买了10头陕南白山羊。

“刚开始,两个月就死了一半,把我心疼的啊。”寇长宝说:“后来才知道,是消毒不过关,引起了羊瘟病。”

首战失利,寇长宝在后来的养殖过程中更加小心。为了更好地通风透气,保持圈舍干净,寇长宝将羊舍扩建到3个,购买了全套的消毒设备,按时为他们打扫卫生。

为不断壮大养羊规模,寇长宝头几年就根本舍不得卖,下了崽养成成羊,成羊再下崽,从当初的10只,到50只,到100只……羊群在寇长宝的培育下,渐渐变大。

“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子孙孙无穷尽也。”寇长宝引用《愚公移山》中愚公的一段话来形容自己的策略。

笔者发现,羊群中,有一羊“独秀”:相比其它羊,个头高些,头部呈褐色,两角长而尖,耷拉着两耳。

见笔者观察地如此专注,寇长宝说:“那是波尔山羊,是其它这200多头羊的领头羊。”

寇长宝介绍,自己养羊采取的是圈养和散养结合的方式,上午给羊吃苞谷面和麦麸子做成的“稀饭”,下午让羊上山吃草,这样的羊肉健康又好吃。

“现在有多少羊?”笔者问道。

“有200多头大羊,还有几十只羊羔子。”

“今年卖的有不?”

“有,卖了100多头,卖了十几万吧。”

“那这钱就可以存起来嘛?”

“不,我想开年了还是拿这个钱去买羊。”

“准备买多少?”

“200来头吧!”

“你计算过没,大概要花多少钱?”

“七八万啰。”

“还准备把羊舍给翻修一下。”他补充道。

“哟嗬,哟嗬……”余晖中,寇长宝的羊群归家了,从圈舍门外鱼贯而入。好一幅美丽的图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