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们的十二五】环境因绿化而美群众因山林而富——岚皋绿化造林托起和谐宜居新家园掠影
时间:2016-01-19  来源:原创  作者:梁鸿,陈延安 

如今,驶入安岚二级路,曲径通幽、林木参天,恍若驶入一巨大公园;两旁及山崖上,行道树、绿草坪、灌木丛、花卉带,一路陪伴,直达青山环抱、绿水相依、相继荣获中国生态旅游魅力名县、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建设先进县和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县的岚皋。

这,不得不说岚皋的绿化造林。近年来,岚皋把绿化造林作为优化环境、加快脱贫致富的重大举措,将岚河两岸、县城和集镇主次干道、重要节点、旅游沿线、景区景点作为重点,按照“山地森林大绿化、城镇园林景观化、经济生态融合化”的要求和“面上增绿、点上出景”的思路,发动全民绿化造林,共同托起了人民群众和谐宜居新家园。

裸露边坡,挂网播绿

12月7日,笔者在县城北入口蔡家垭看到,原公路内侧裸露的山体边坡,如今已绿茵似毯。修长的黑麦草一顺而下,软绵绵的;叫不上名的矮小灌木,均匀有致,点缀其间。

“这是喷播上去的”。县农林科技局负责绿化工作的胡润贵告诉笔者,整个工程需六道工序。第一道,清理松散废渣;第二道,打锚杆;第三道,挂钢丝网;第四道,喷播植被混凝土;第五道,安装喷灌设施;第六道,安装遮荫网。

胡润贵说,第四道工序所喷播的植被混凝土,不只是水泥,而是既有水泥又含大量泥土、肥料、绿化添加剂、草种和灌木种的混合物,喷播上去后既有附着力,又有了草木生长的土壤。

相比无土绿化,有土绿化容易得多。沿着蔡家垭往县城走,只见公路上下,桂花、红叶碧桃、珙桐、塔柏、紫荆、玉兰像受检阅的列兵方阵,一方接一方,一列再一列。“每次经过这里,都特别开心。”司机小王难掩愉悦之情。

车上罗金坪大桥,驶入崭新的安岚二级路县城过境段,不时可见三五人一组植树的场面。几处崖壁前,植树的工人正用吊车取土。胡润贵告诉笔者,过境段绿化任务,已分解到县委办、政府办、农林科技局、城建局、卫计局、国土局等单位。

县林技中心主任张波告诉笔者,岚皋今年共完成香河口停车场、岚河漂流码头、蔡家垭至县城二桥、过境路、石大路等景观带绿化5500亩。同时,加大县城绿化力度,县城绿地率达35.3%,绿化覆盖率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86平方米,创建国家园林城市39项主要指标已经达标。

房前屋后,林果增绿

离开县城,笔者来到佐龙镇长春村。只见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条岚河送绿来。西岸是方圆数百亩的田坝,安岚路从中直贯南北。公路外侧是枝繁叶茂的苗圃,内侧是一字弧形排开的新村楼房。新村房后,是愈发凸显的枇杷林。

村支书刘启友告诉笔者,目前看到的枇杷林是150亩,目前正扩栽50亩。刘启友介绍说,枇杷林是今春干部和群众义务栽的,品种为“大五星”,皮薄肉多籽儿小。

佐龙镇林业站长舒远将告诉笔者,树苗是县农林科技局从杨凌调回的,种在谁地里就归谁,谁管护谁受益。

听说都是“菜地”,笔者多问了一句:农户愿意吗?村民郭荣银接过话茬说:“当然愿意!树苗是免费的,栽是义务的,自己就只是个管护,见了效益也是自己的,天底下哪有这好事?再说,又不影响种菜。它长它的枇杷,我种我的菜,既管护了枇杷,又种了菜,怎么说也要得嘛!”

“那要是都挂果了,有人买吗?”笔者问。

“不用愁。你看瀛湖那么多橘子、枇杷不是照样卖完了吗?再说,枇杷上市在‘五一’期间,咱们这儿刚好在岚河漂流下码头,游客来了,尝鲜的,买回送人的,肯定少不了。要是三、五年后,岚皋高速高铁通了,到时恐怕还嫌少了哦!”正在一旁挖坑的村民陈复军说得大家都笑了。

话归话说。村上为了保障农户利益,注册了商标,设计了包装,成立了技术组,建起了枇杷园专业合作社。

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周春栋介绍,岚皋今年义务植树12万人次,完成各类绿化造林6.8万亩,占市对县任务的109%,其中,发动住户房前屋后栽植枇杷、板栗、柑橘、算盘李等林果1万亩,全县经济特色林果园达到8.5万亩。

当家地里,种林植绿

从长春村出发,沿207省道来到南宫山南大门停车坪外、南宫山镇花里村二三组所在地,笔者看到,昔日当家地已成为葱茏的茶园。一行行、一排排,摇曳着脆嫩的枝叶。

南宫山镇林业站长王景波告诉笔者,这是今年刚建成的闽秦茶园,由御口韵茶业公司建设,流转了65户土地,给农户流转费按五年一定价,第一个五年每年每亩500元,第二个五年600元,第三个五年800元,共流转了26年。

御口韵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矜介绍,园区目前投资150万元,共流转土地207.9亩,栽植陕茶1号和紫阳群体无性系良种茶苗133万余株,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00余人。

陈矜说,公司正投资1000多万元建茶厂,拟建成红茶和绿茶两条生产线,三年后年需劳动力将达300人。

花里村支书朱纯清告诉笔者,不仅土地流转收入比种粮纯收入要高,更重要的是,农户还能原地就业挣工资。

除了植绿,还有种林。县委常委、分管副县长谢荧介绍,近年来,岚皋围绕全市“百园”建设工作目标,走“大企业引领,大基地支撑,大产业发展”道路,累计完成泡桐、核桃、生漆等“五园”经济林40万亩。其中,泡桐11.52万亩,生漆15.7万亩,富硒茶叶园5.5万亩,建成核桃万亩镇3个,泡桐万亩镇2个,新建农(林)场主和企业125家。

林下经济是岚皋绿化造林的另一张名片。据统计,2015年,岚皋发展林下魔芋11.51万亩、中药材2.61万亩、食用菌200万袋、林下养蜂4.8万箱、养羊12.5万只、养鸡171万羽,以南宫山生态旅游为核心的五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森林旅游综合收入1.75亿元。

县长杨义龙说,抓林业就是抓环境,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岚皋为此建立了领导干部绿化目标责任制、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和检查验收奖惩制度。杨义龙说,岚皋今年林业经济综合产值有望实现8.5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6000元。

环境因绿化而美,群众因山林而富。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岚皋正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促县域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共赢,实现绿化青山中脱贫奔小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