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张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记从大学生到人民公仆身份转变的心路历程
时间:2016-01-19  来源:原创  作者:佚名 

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从一名大学生变为国家公务员,跻身人民公仆行列。回想起毕业至今的半年,着实感慨万千。犹记得,在最后一年的大学生活中,老师口中“严峻的就业形势”与心中沉重的就业压力让我对未知的前途充满恐惧,面对考研、找工作、考公务员的选择时,我也曾是那么的不知所措……

当亲身经历公考、找工作时,我才真切地感受到,面对考试,面对招聘,高考分数、“985”、“211”的名校光环都显得如此渺小,走出了学校那座象牙塔才知道,以前的优越感只是空想,毕业后又是新一轮的赛跑——与别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赛跑。当我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心之所向,结合自身性格、就业优势等方面,最终,我选择了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就业道路。那时候,有茫然、有彷徨、也有无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种说法一点也不夸张,看着那几十、几百比一招聘比例的岗位,我惶恐。

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样的想法敦促着我努力备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一举考取了事业单位。成绩公布那天的喜悦,至今记忆犹新,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放了下来。然而,喜悦的感觉稍纵即逝,报考时我选择了一个偏僻的乡镇—官元镇,那是一个自小便听说过的“穷乡僻壤”,交通不便、人口较少地理环境的恶劣让它在我的印象中成为了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亲戚朋友知道考试结果后也或多或少为我不值,认为我该选择更好的去处,我的心中也因此多了几分迷茫与忐忑。但最终,在父母、老师的悉心开导下,经过激烈的心理斗争,我意识到:“娇生惯养”、“温室花朵”,都是父辈们为90后戴上的帽子,想要证明自己立志投身服务人民的行列就不能只是将“扎根基层”用来说说而已,更应该将理想付诸于实践,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来!因此,我毅然决定珍惜自己奋斗的结果,把握到基层历练的机会,为我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收拾好行装、整理好心情,向听说过没见过的官元镇出发。政府大院在一个45度角的斜坡上面,抬头仰视,门口那枚大大的党徽深深地映入眼帘,心中燃起一股莫名的自豪感,为自己成为一名国家干部而骄傲、为自己能够服务大众而骄傲。身体冻得瑟瑟发抖,内心却十分炙热,我朝着双手哈了口气,稍加整理了着装,走进了政府大门……

单位里亲切的领导、热情的同事让我很快我融入了这个优秀的集体,步入了工作正轨。细数这些日子的工作,繁琐,但并不杂乱。每一个安排群众工作的会议都让人精神振奋,每一次为群众发展找路子的入户之行都让人感到温暖,在这里,我真正领悟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如火如荼的工作状态与平静如水的内心截然相反,繁忙的工作就像是定心丸,使我的内心越来越踏实,因为我知道我的所作能让自己得到历练,会给群众带来方便,更是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或许如今我的所见所闻还不足以深刻地理解“基层”的含义,但已足够我认识基层生活。来官元镇之前,朋友们或玩笑吓唬,或真心实意,都告诉我基层生活是多么地艰苦:冬季温度低,住宿条件不好,伙食条件不佳……当我做好了充分准备来到这里,却发现,与城市相比,这里的条件的确不尽如人意但还是给了我极大的惊喜,我看到现在的基层早已不是以往那样泥泞不堪,土房遍地,如今农民也在努力奔小康,看着那四处可见亮丽的绿化带、农户的小楼房……让人倍感欣慰。工作条件也早已不是以往那样的枯燥乏味,在这里,有公共厕所、公共洗漱间,有规律的一日三餐,虽然清淡,却也卫生健康。值得一提的是,政府门口小小的院落被大家改造成了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狭窄的储藏室放置了几台运动器材,这些基础设施为我们紧张而忙碌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乐趣,这些与我心中对这片土地的旧印象大不相同的新面貌,更让我坚信“眼前的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要仰望星空,人无志无以立;我也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做好每一件工作。这样充实、丰富的基层工作让我完成了社会角色的转变,让我能用我所学参与到服务人民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来,让我有机会接受“基层”这场春雨的洗礼,这一切必将成为我人生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