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杜文涛:山城谁人不识君
时间:2016-01-18  来源:原创  作者:佚名 

我认识谢克章时他并不认识我。

记得那还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谢克章任岚皋县乡镇企业局局长。一次全县召开乡镇企业工作会议,谢克章和县上几位领导坐在主席台上。我当时刚刚参加工作,以岚皋县广播站记者的身份采访会议,坐在后排记录会议要点,阅读会议材料,会后在广播上发了消息。这好像是我第一次见他。

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后,贫穷落后的岚皋山民们,搭伙抱团,办工厂,办企业,求取发财之路,一时间全县郁郁葱葱出大大小小的乡镇企业一千多家。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我采写了这篇新闻,找到了谢克章请他审稿。这篇稿件在岚皋县广播站播出后,又刊登在了《安康日报》上。这似乎是我和他的第一次相见。

互不相识的人擦肩而过是不会引起注意的,认识了谢克章便能经常地见到他。那时县城小,只有新老两条街道,常能看到他前倾着腰,风风火火往前疾走的身影。见他的面多,也常见他受表扬受表彰的时候多。印象深的是有一次,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在信访局当局长,县上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一位主要领导讲话中批评有些部门公务接待多费用大,说信访局全年没有一分钱公款吃喝,工作照样干在前头。那时没有“八项规定”,公务吃吃喝喝都是可以报帐的。这么多年了,这句话我没忘了。

新世纪开端,我转了几个单位到了县直属机关工委当书记,谢克章退了休,到县城新城社区任支部书记。2004年“七一” 前夕,县委组织部要求各党、工委分别制做一部党员电视教育专题片,我将宣传对象选中了他。为了写好拍摄用的文字脚本,我对他及其周边人员进行了采访,搜集查阅了相关书面材料,这时我才对他有了全面的了解。谢克章1938年出生,1955年参加工作,1965年入党,先后任乡文书、副社长、乡长、区长、区委书记、县乡企局局长、县信访局局长,1998年退休。几十年如一日,谢克章心系群众办实事,深受群众称赞。先后多次当选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受省、市、县表彰数十次,省级优秀公务员。在县上工作常坐车到石门、官元镇去,竟不知道这公路是他先后组织修通的,他还牵头建起了滴水岩电站、盘河电站、横溪电站、跃进电站,办了老百姓想办的事,为山里人造了福,为地方经济建设开创了良好的开端。公路现在还跑着,水电站大部分还发着电。退休后人退身不退,承担起不拿工资的社区支部书记,动员商户集资硬化背街小巷,组织退休干部组成治安联防队设立安全小区,还义务担当起了公安、工商、城建、环保、卫生、计生、电力等部门的监督员、行风评议员,虚事实做,随时随地为周围群众服务。为了使专题片拍摄得角度新颖,脚本以谢克章爱人刘克全为访谈主角,以老伴眼中的谢克章为视角,拟出了文本《老谢这个人》。不料到拍摄时,谢克章老伴病了无法面对镜头。时间不等人,我们只好临时修改解说词,改成了访谈他二女儿谢贤梅,以女儿谈父亲为切入点,脚本最后定稿为《我爸这个人》。专题片拍摄、制做得很成功,在全县观摩评比中得了第一名,后来逐级推选到了省委组织部,省委组织部《陕西党员电教》2004年第10期以“时代先锋”栏目加编者按在全省特别推荐刻印发行了这部电视专题片。

和谢克章打交道慢慢多起来是近几年。2007年我到了县文化文物广电局,经常要搞些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常找他组织社区群众帮忙。我找他的时侯多,多是请他组织人员参加群众性的文化活动,或是配合省市来岚的大型演出。社区群众松散自我,组织活动缺乏经费,难牵头,难组织,但谢克章每次都能把人员引领到位。记得有一次,碗场坝广场刚建起,县上搞了次以《舞秀岚河》自创曲目为开场的“万人跳岚皋民舞”活动,除开县直机关干部参加外,他还按局里和他的约定,组队千人按时参加了活动。他有时也来找我,社区不时也自己搞些文艺活动,大都是需我帮助解决的音响、灯光、道具、服装、场地、人员等等,我都尽我所能尽力协调满足。现在一到晚上,县城到处都是轻歌蔓舞,这热闹、这乐趣、这融洽、这美妙,其中不乏谢克章在引领过程中所出的力呢!

2015年初,我在搜集多年资料后开始编纂融1949年前写岚皋的诗歌、散文、理学为一体的《岚皋诗文遗存》一书,在辑录史料,考证求真的过程中,我有缘从民间搜集到岚皋本土进士谢馨光绪癸已年即1893年的乡试朱卷原本,细心研读后我发现谢馨是谢克章的同族爷辈。谢馨为榜名,派名谢俊崇,从朱卷得知,谢氏世居岚皋佐龙麻园和岚河口,祖上在清朝另出过谢玉珩、谢裕楷两位进士和七位举人,为岚皋乃至陕南望族。另从《谢氏族谱》得知,谢玉珩历任四川德阳、昭化、绵竹、达县知事,在任时清正廉洁,拮据而不累及百姓,着人归家取银二百两补贴任用。他“善折狱,凡遇疑案,再三推勘,不得真情不止,称为谢青天” 。谢裕楷曾任顺天府固安、大兴知县、东路厅同知,他“事必躬亲,席不瑕暖,宽以治民,严以治盗,病疾于任所,士民立祠念之” 。谢馨曾任云南海通、定远、蒙自知县,他对当时官场尔虞我诈现象看不惯,心情是“终年低首不伸眉” ,对上司“官柳当门懒折腰” ,专心操劳民间疾苦,辛亥革命后,挂冠离职,深谙中医,“常施岐黄之术于乡里,并不取酬” 。一次谢克章到我办公室谝完正事后,我们聊起了谢氏祖先。谢克章说,他小时候常听家里老人们说起先祖们的故事,谢家家族大,规矩多,小时候的耳濡目染,一辈子是难忘却的。我在想这家规是他们谢家家族的家训家风吧。家风,是家族的传统、规范及习俗。指一家或一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家风是上辈人对下辈人的言传身教,是靠自身行为影响下一代的行为。付出,福报就多;感恩,顺利就多;助人,贵人就多;知足,快乐就多;分享,朋友就多;学习,智慧就多;慈悲,吉祥就多。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家风家教从历史中走来,植根于深厚的中华文化,具有强烈的道德感染力,让每一个人都能在个体的生活中受到启示,得到升华!

岚皋山城不大,谢克章的知名度却不小。政界的人认可他,以他为榜样;老百姓认识他,又都喜爱他,他生活在老百姓中间,又常办些老百姓喜欢的事。山城谁人不识君啊?!

进入新年没几天,我的老领导徐运铎先生约我到他家去,说他和守全君感念谢克章之人品,主动为谢克章编纂一本个人专著,邀我在书首写点文字。念徐君之盛情、谢君之所为,拙就这篇短文,谨以作答吧!

杜文涛2016年1月13日于岚皋肖家坝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