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崔世芳:天凉好个秋
时间:2015-09-21  来源:民主镇  作者:崔世芳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刘禹锡的《秋词》匠心独运,别具一格,用来形容今日的秋景却是再适合不过了。眺望窗外,和煦的晨光中是蓝天白云、绿树红花,早起的人们熙熙攘攘的穿街走市,在渐低的温度里他们穿起了秋装,不时因遇到熟人而驻足寒暄,或是遇到心仪之物要翻捡挑买,把这个繁荣的早市烘托的更加热闹了!

阵阵沁脾的花香传来,是院子里种的桂花开了,甘洌的香味瞬间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听不见外界的喧嚣,只愿沉醉在这撩人魂魄的芬芳中了。那颗高贵挺拔、昂首肃立的桂花树上挂满了小小的米黄色花骨朵儿,有渐开的花朵儿散发着浓郁的香气,似乎是等这一天太久了,要将体内的香气都激发出来一样,开的是那样认真,那样卖力气,伸手摘了一朵嗅于鼻前,真是透彻心骨的香啊!

有三、两个小孩子欲爬上树去采摘桂花,终因树身太粗太高而只摘得三、两枝作罢,饶是这样,他们仍是高兴的手舞足蹈,在院子里欢呼雀跃,我被他们单纯可爱的样子迷住了。一个小女孩发现了院角的一丛野雏菊,呼唤着同伴快过去看,只见那雏菊胜似小家碧玉般开的清丽脱俗,一株花茎上仅有一朵小花,淡蓝的花瓣上有淡紫色的花痕,其淡雅的香气与桂花浓郁的香气交织,让人应接不暇,喜不自胜。

民俗常道,“一场秋雨一场凉”,在淅淅沥沥下了一个星期的雨后,天空正如洗刷过一般澄澈清明。有山民担了新掰的玉米来集市上卖,也有人背着一大竹篓新采摘的板栗、一担担的红薯、瓜果蔬菜来卖,在这各种农作物大丰收的秋日里,每个人都在忙碌的汗水里绽放着笑颜,“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份丰收的喜悦早淡去了秋日里的清冷,山民们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渍,一边朴实的介绍着自家的山货,有个小伙子显得格外耀眼,只见他提着一只鸡在人群中大声叫卖,“来,来,来,买鸡啊,自家养的土鸡啊……”,咦?这不是去年上大学回来在家待业的刘俊吗?早听说他一边复习着报考公务员,一边在家自主创业,由于本钱不够,今年上半年,他买了一千多个土鸡蛋,请母亲教他孵小鸡,卖了几百只小鸡仔后,将留下的鸡仔喂大,又卖了几个月的土鸡蛋,现在怎么又开始卖鸡了呢?认识他的人不少,有这个疑惑的人也不少,人群中有人问他:俊娃,你咋把鸡卖了呢?明年不打算搞这营生了?刘俊放下鸡,笑呵呵的回答:“不卖完么,这不快中秋节了,先卖一部分,这时候的鸡不肯下蛋了,但肉肥实,卖给乡亲们尝尝鲜,我卖的不贵,要是你们觉得好,以后可以直接去我家拿货呢……”嘿,真会做生意!“看,现在年轻人头脑多灵活!要是肚里再有点墨水啊真是了不得呢!”人群中传来一片赞叹声,不一会儿,刘俊筐子里的二十只肥鸡销售一空。

放眼集市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包装华丽、种类繁多的月饼最抢眼了,放在柜台里似乎还不够夺人眼球,会做生意的店主在店外搭起了台子,按种类别口味的铺排开来,方便走过路过的人采买,有的人散装的买几斤,有的人盒装的拿几盒,似乎要让月饼成为这个中秋节的最亮点。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的中秋节,那时候的中秋节要是能得块月饼该是多么的弥足珍贵,要整整珍藏好几天才忍不住拿出来和姊妹们分享,那时候的中秋节里我们盼望的不是月饼,而是树上红彤彤的柿子,是母亲给我们做的一桌子好菜,是晚上看着月亮听奶奶讲嫦娥奔月的故事……,那时候的我们没有刻意的去为中秋节准备什么,却在那一天到来时过的格外舒心与难忘。

集市上越来越热闹了,我却沉浸在了小时候的中秋节里,在浓郁的花香与鼎沸的人声中回忆着小时候中秋节里的点滴欢乐。在心里默默感叹着时间与成长的同时,微风拂来,不禁赞道:“天凉好个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