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们的十二五】石门镇“畜”势腾飞
时间:2016-01-18  来源:原创  作者:杨富琨,陈学红 

  

2015年12月20日,岚皋县石门镇养殖户杨志筠终生难忘。这一天,他在北京市海淀区马廉洼北路开办的健康营养馆隆重开业,陕南白山羊肉进首都的愿望终于实现。

“十二五”以来,石门镇像杨志筠这样的养殖大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老产业变出新样子,既富民又强镇,让石门毫无悬念地成为安康市畜牧强乡镇。而这一切,都源于该镇畜牧产业发展思路的转变:走林畜循环养殖之路。

石门镇地处岚皋西部,不靠县城,不沿省道,不临岚河,民营企业少,是典型的山区农业镇。养鸡、养猪、养羊,一直是石门镇农户的“标配”。但一直以来,老百姓都是自养自吃,很少有人规模化养殖,并将其转变为财富。

“林下养鸡、养羊、养猪都是前景很好的项目。”石门镇长刘波介绍,辖区地广人稀林密,林地占95%以上,丰富的山林资源,成为群众增收的希望。“鼓励群众按照林畜循环养殖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养殖,畜牧产业一定能促农增收。”刘波说。

为普及林畜循环养殖模式,该镇实行一对一帮联责任制,实行月报告季通报。并为养殖户提供全套上门服务,每村配备1名防疫员和1名事项代办员,定期开展防疫技能培训,免费发放畜牧养殖书籍,提高农户养殖能力。

“主要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对新建养殖场协调小额贷款帮助;对新建养殖场、专业村、专业户达到一定规模者,分别奖励5000元、2000元、500元。”刘波觉得,以奖代补不仅能提高养殖户信心,而且能解决发展资金瓶颈。

科学养殖是畜牧发展的关键,该镇对辖区内养殖大户,指导合理布局养殖区域,鼓励做好“猪-沼-菜”、“鸡—猪”、“羊—沼—草”立体循环经济模式,达到以沼促种、以种促养、以养促沼,资源循环利用目的,不仅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改善了人居环境,也增加了群众收入。

在刘波眼中,品牌效应是畜牧发展的助推器。月星村郑云峰进行林下养猪,不仅成立了振鸿农林牧业合作社,还创办了安康原生态农产品公司,打造出“安健福”品牌,将石门猪肉卖到超过60元一斤。“只有大力投入,才能创出品牌,‘安健福’现在是石门畜牧产业的一个‘招牌’。”刘波说。

林畜循环养殖模式,让很多农民尝到甜头。芙蓉村红光种羊场跻身安康市陕南白山羊保种成员单位,收入大幅增加;乐景村福乐养殖园区发展壮大,带动周边20余户从事畜禽养殖;庄房村、小沟村、石门社区等返乡青年实施的林下家庭散养土鸡,出售土杂鸡12万只,产品供不应求。

刘波介绍,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实施后,很多农户搬到山下,山上撂荒林地成了原生态养殖的好地方。鼓励农户从事林下养殖,不仅可以解决留守劳动力就业问题,还能拓宽农户增收致富渠道,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产业。

据了解,畜牧已成为石门镇拳头产业,全镇生猪饲养5.6万头、家禽饲养51.5万羽、山羊饲养3.2万只。培育家庭经营农场养殖户250户、规模养殖场15个、养殖园区1个、养殖合作社5个。

生态优先,“畜”势腾飞,石门镇畜牧产业的崛起,带来养殖户生活大变样。数百名养殖户盖起楼房,添置了家电,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为畜牧强乡镇作出了生动注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