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我们的十二五 > 正文
【我们的十二五】青春在童心中闪耀——访岚皋县佐龙镇晶晶幼儿园园长祝恒兵
时间:2016-01-07  来源:原创  作者:陈延安,夏爽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一群群可爱的孩子涌出教室,像活蹦乱跳的小麻雀,叽叽喳喳,喧嚣和耍闹起来。

两排泥瓦房,相互垂直。淡蓝色的墙壁上,绘着章鱼、海豚等图案。方方正正的院子,有两个篮球场大。毛绒绒的地毯铺满全院。进门是彩色跑道,往里摆放着漂亮的滑滑梯。

这是2015年12月22日,笔者看到的岚皋县佐龙镇晶晶幼儿园。是的,与许多幼儿园相比,这里也许显得简陋,甚至寒酸,然而却让人格外舒心,一点也不忌讳在这儿多呆一会儿。因为,这么简陋的幼儿园,能让主人收拾得如此干净,打扮得这般漂亮,实在让人不得不想一睹主人的风采。

主人叫祝恒兵,今年27岁,岚皋县城关镇人,长得高高大大,帅帅气气,浓眉大眼里,却透着满满的亲和与诚实。

像许多农村男孩一样,祝恒兵也有几分诚实的腼腆。谈起办园经历,言语不是很多,但听得出来,都是发自心底。

2007年7月,18岁的祝恒兵从安康师范学校幼教专业毕业,只身到了深圳,应聘到一家私立幼儿园。当时,岚皋还只有县城一所幼儿园,98%以上的孩子,只能上学前班。

“回家办所幼儿园。”2009年5月,祝恒兵一张车票,从深圳买到安康。回到家里,立即四处考察,筹资建园。

“后来,就选到了这里。这里原是佐龙镇一所村级小学,撤并后闲置了,听说我要办幼儿园,村上就答应租给我了。”

“当时投入了多少资金呢?”笔者问。

“那时候哪有什么钱,一心想着要把园建起来,东拼西凑,借了10万元,用来翻新校舍,购买教学设备。”

“第一年招了多少学生?”

“50来个吧,也没有请其他老师,都是我自己在照顾。那时候地方小,每晚将学生照顾入睡后,我自己才能回到办公室,躺在椅子上休息,半夜听见有孩子哭,就跑到宿舍去哄他们,把他们哄睡着了,又才能去睡会儿。”

“现在呢?”

“现在条件比原来好些了。2012年的时候,政府给我们8万元的贴息贷款,用来翻新校舍,镇上和县上领导也经常来,看望慰问我们,并解决些问题。”

“有没有觉得特别艰难的时候?”

“太多了,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当时,我买了辆面包车接送孩子。一次半路上,发动机突然起火,我抱着车上两孩子冲下车就跑,跑了多远才停下,然后才去把火灭了。看到车烧坏了,孩子们吓呆了,我也哭了。”

祝恒兵说,晶晶幼儿园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家,平时周一到周五住在学校,孩子与老师,比父母相处得还多得多,因此,关系很亲近。

祝恒兵说,当时之所以把幼儿园取名晶晶,除了晶晶这个名字响亮外,还因为这个名字里“太阳”多,孩子们需要呵护,尤其是留守儿童,更需要阳光般呵护。

无巧不成书。巧合的是,祝恒兵三年后娶的媳妇儿也叫王晶。“原来是六个太阳,现在变七个了!”祝恒兵笑道。

祝恒兵的妻子王晶说:“以前有个学生叫陈利清,爸妈不在家,跟着一个不会说话的叔叔住,四岁多了还不会说话。到幼儿园来了后,不到一年时间,说话、写字都会了。”

幼儿园老师伍贤玲告诉笔者,原先,家长们都想幼儿园能主要教孩子语文、数学等课本知识,祝恒兵却更看重孩子们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养成教育。不过,当家长们发现自家孩子吃饭不再挑食,晚上睡觉也不再吵闹,生活独立能力提高了,这才逐渐转变态度,幼儿园的孩子也才越来越多。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祝恒兵和妻子王晶,将孩子们带回到教室,校园顿时歌声阵阵。几只金黄色麻雀从墙头跳进院里,先是小心翼翼探着步子,最后大着胆子跑起来,再后来,直接跳上滑滑梯,叽叽喳喳,追逐嬉闹起来。

岚皋学前教育链接:2011年实施学前教育整县推进工程,新建公办幼儿园17所,公办幼儿园从1所增加到18所,民办幼儿园从9所调整到6所,14所农村学校举办幼教班14个,在全省率先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县政府被评为全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进集体,县幼儿园、县第二幼儿园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到2015年秋季学前三年和一年毛入园率分别达到102%、112%。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