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岚皋县政务服务中心便民侧记
时间:2015-09-21  来源:原创  作者:郑斐,彭蜀秦,杨富琨 

局长坐班、三证合一、朝九晚五等系列措施相继推行,一年来,岚皋县政务服务中心采取“一窗受理、内部运作、网络处理、电子监察、限时办结、统一送达”的“全程代理”办理模式,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便民惠民全覆盖。

干部包办—省心

岚皋县在县级建立政务服务中心1个、镇级建立便民服务大厅15个、村或社区建立便民服务室194个,实施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县政务服务中心垂直管理,调配干部专职办理,指定34个单位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事项,破解群众办事不知道找哪个部门、不清楚办事流程的困惑。

对于在家群众,县政务服务中心实施第一责任单位牵头代办制,镇便民服务中心实施首个接办干部代理制,村便民服务室实施村干部帮办制;对于在外务工群众,借助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联系服务制度,采取预留电话、网络服务和邮寄服务等多种形式,全程代为办理。

电子助办—省时

今年3月17日,岚皋县在全省率先实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为做到高效便民,岚皋县县镇村三级便民机构联网,推行“掌上政务”,实现全程网络化并联审批。企业或个人在申报审批事项时,只需登陆县政务中心网站,即可实现“零距离”网上申报。窗口与部门、中心窗口与镇便民服务大厅在网上进行数据交换和资源共享,实现快速并联审批,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

为使服务全域覆盖,岚皋县还建立了短信服务平台。设立中心专号,审批单位和审批责任人可通过短信平台,对审批事项随时随地即时审批,保证审批事项的办结效率。

岚皋县还开通了“岚皋政务”微信公众号,群众可以通过公众号实时查询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状态。还可以查询到有关办事人员的电话,咨询办事有关事宜,获取相关政策信息。

短信、微信、电话各显“身手”,“互联网+”模式的广泛运用,电子化设备运用以来,岚皋县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各类审批事项5万余件,累计节省4.5万个工作日,受理事项办结率达到100%。

部门协办—省事

为确保政务服务中心各个部门高效运转,岚皋县推行部门协办机制,将各个部门办证规定统筹整合,精简多余复杂的程序,重新设置简单方便的流程,实现办事群众只找一个部门,涉及需要多个部门办理的内部流转,达到一窗受理、资源共享的目的。

岚皋县推行领导坐班制,规定进驻单位负责人每个月到窗口坐班1次,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问题。县长、副县长按季度轮流到政务中心检查,解决协作中遇到的“中梗阻”。县政务中心每季度召开一次协调会、每月发布一次通报,解决协办中遇到的难题。

岚皋县把34个职能部门所承担的362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政务中心办理,平均审批时限缩短10个工作日,审批流程缩短率50%以上。

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我们就是要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