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检徽在闪耀
——岚皋县检察院开展“民生检察”工作纪实
时间:2015-09-18  来源:检察院  作者:陈延安,余世主 

编者按:检察院的工作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似乎有些遥远,感觉上是只要你不违法犯罪,就跟自己没多大关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自己检察职能的同时,维护的正是整个社会以及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但是,即使如此,人们对检察工作仍比较陌生。如何维护好更广大群众的利益,让普通群众能够更加了解支持检察工作,是每个检察机关及检察官需要思考的课题。近年来,岚皋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民生检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2014年6月,岚皋县民主镇榨溪村68岁的罗先贵,抱着“告状不成就赖着不走”的打算,来到县人民检察院,状告村干部贪污其退耕还林等多项惠农补助款的问题,然而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值检察官不仅受理了此案,而且还正好赶上了检察长胡海东带班,受到了检察长的热情接待。罗先贵喜出望外地回到家里。果不出所料,几天后,检察院派出工作组进驻该村。两个月后,案情告破。村支书周某等人被依法逮捕,村干部所贪污、侵占的10余万惠农款悉数回到村民手中。然而,这在以前,处理可能并非这般迅疾。

“当时他来时,没有任何文字材料,就说感觉自己的退耕还林还有计划生育补助款‘不对劲’,听别人说远不止这些。然后他告诉了我们每年各项都领了多少钱。我们一听,如果他所说是真,其中肯定有问题,于是就受理了。但这事要是搁在以前,得让他请人先写个简单的文字材料,还得‘排队’,回家后听音讯,然而我们自2012年开展民生检察工作以来,实行民生案件优先处理,故而挤出时间和人力迅速侦破了此案。”当时受理罗先贵案件的值班检察官王珊说。

“民生检察”究竟是个啥?检察长胡海东给它做了个定义,他说:“‘民生检察’就是民生为重、民生为先的检察工作原则,即做到民生报案快捷方便,民生案件从严从快,司法关怀更加温暖,帮扶群众更加到位。”那么,岚皋县检察院又是通过哪些具体措施来实现和达到这一目标的呢?

  建立县镇村三级检察工作格局——力争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方便群众快捷报案,壮大检察机关获取社情民意的“神经末梢”,及时监督干部群众知法守法,2012年来,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建立起了县、镇、村三级检察工作格局。

该县人民检察院在院本部建立了民生检务大厅,将控告申诉接待(举报中心)、民生服务热线、民事行政检察、行贿档案查询、案件管理、律师接待等业务部门集中办公,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避免了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与此同时,在人口密集的城关、民主、南宫山、佐龙4个中心镇,成立4个片区民生检察联络站,由班子成员任站长,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为成员,就地开展对重大民生项目的检察监督,迅速回应群众诉求、快速化解处理矛盾纠纷。

在此基础上,在全县136个行政村(社区),各聘请1名民生检察联络员,协助片区检察联络站宣传检察工作职能、收集各类信息,妥善解决了检察院警力不足、干警深入基层时间有限的问题。对上述三级网格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通过整合资源,由网格内相关部门联动协调解决。

据统计,2012年来,岚皋县人民检察院通过三级民生检察工作网格,共收集职务犯罪举报线索36件、意见建议305条,举办检察职能和法制宣传讲座86场次,开展重大民生项目检察监督94件,化解民生事务纠纷65件91次。

  从严从快查处侵犯民生案件——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岚皋县检察院在查处职务犯罪等大案要案的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危害民生、侵害民利的犯罪,坚持从严从快查处,全力追回群众利益损失,还社会一个公平和谐。

2012年,县廉租办在城关镇城关村建设廉租房,因征地补偿情况长期未向群众公开,引发村民集体上访。岚皋县检察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民生检察工作办案机制,主动指派办案组深入调查,一举查清了村支书熊某等9人采取修改替换征地价格、隐瞒征地面积等手段,侵吞村民征地补偿款2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主犯熊某被绳之以法,为19户上访村民追回卖地款15.8万元,及时化解了民怨民愤。

2013年,“毒豆芽”泛滥,岚皋人民深受其害。岚皋县检察院通过了解,发现因汉滨区质监局在豆芽生产监管工作中未认真履行职责,致使辖区内朱某、廖某等6户豆芽生产小作坊,在豆芽生产中长期添加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6-苄基腺嘌呤(俗称“无根素”、“除根剂”),并流入市场。岚皋县检察院迅速立案,其中6户11人生产商受到刑事责任追究,并以渎职罪立案查处了区质监局1名副局长和1名干部。

据统计,2012来,岚皋县检察院共查处侵占村民征地补偿、退耕还林、移民搬迁、农合医疗报销、养老保险等权益案件12件26人,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与此同时,岚皋县检察院还加大了行政执法监督。据统计,2012以来,岚皋县检察院共对土管、城建、项目资金管理、森林资源管护、计划生育等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全面预防调查,查处违法案件6件8人,发出检察建议31件。

  加大刑事和解及司法关怀工作力度——全力营造既严肃又温暖的法治环境

吴二和吴大是亲兄弟,两家同居一个院落,平时和睦相处,关系很好。吴大因妻子去世,子女在处务工,吴二妻子在生活上对其颇为照顾,引起吴二猜忌,产生怨恨。2013年8月的一天晚上,吴二乘夜深人静之机,潜入吴大卧室,用手死死掐住吴大的脖子,欲将吴大置于死地。因吴大奋力反抗并大声呼救,杀人未遂。在审查起诉期间,岚皋县检察院认为吴二与吴大系亲兄弟,吴二的犯罪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其双方的仇怨宜解不宜结。承办检察官遂从手足亲情和子女感情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耐心开导,最终解开了吴大的心结,化解了仇恨,兄弟俩得以握手言和。

而这还只是岚皋县检察院加大刑事和解工作力度的一个缩影。自“民生检察”开展以来,岚皋县检察院对主观恶性不大、有悔罪表现、犯罪情节较轻嫌疑人依法决定不起诉,并出台了《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施办法》,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与挽救相结合,促进他们回归社会、健康成长,同时创新推出刑事和解“诊、听、引、化、访“五步工作法,目前已在全省检察系统推广。

该院的司法关怀还表现在司法救助上。今年75岁、家住岚皋县佐龙镇华兴村的杨大娘逢人便念检察院的好。原来,2010年其小儿子因杀兄被判刑,家中仅剩下她和两外孙女。大孙女正上高中,小孙女仅4岁,没有任何生活来源。岚皋县检察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每年给杨大娘家送去3000元救助金,并联系镇村解决了杨大娘家最低生活保障金,联系学校减免了其大孙女学费。据了解,向帮助杨大娘一样,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共对68名刑事被害人进行了司法救助,救助金额达12万元,同时对15名未成年人犯罪实施帮教,返校学习3人,联系培训12人。

“民生检察,让检察工作真正找到了‘根’,寻到了‘魂’”对此,县委书记周康成如此评价。而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实施的民生检察工作,正在全县全体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日臻完善,也让检徽闪耀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