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陈学红:古镇圆梦
时间:2015-12-14  来源:石门镇  作者:陈学红 

  

千与千寻,我梦入古镇

楼台烟雨,如画中走来 .

穿越时空的回廊,漫过记忆的溪流

满身典雅地走来

他拉起我的手,带我换上装扮

撑着油纸伞,悠然在雨巷中

.....

我想在梦中停留,却被时间的旋律终断。

因为是梦,所以是梦,梦到梦里醒不来的梦。这一梦魂牵梦萦,这一梦结下情缘。

这天中午,我怀揣着梦坐上车去探横溪古镇,一路冬风吹拂而过,一路盘踞而错,一路浮想连连,我止不住一遍地问自己,他是我梦中的古镇吗?他会是我流连忘返的情缘吗?我焦急着,我压抑着,我默念着,古镇,我来了,你一定要等着我!

诉一段小桥流水人家,走一段古道西风瘦马,盘旋在蜿蜒的山路间,金色的大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终于看到了我梦中神秘的古镇,一座石桥,一座木桥、一座院落构成了汩汩溪流古镇神秘的装扮,白墙黛瓦是他的着装,高雅的从头垂到脚,如玉树临风落落大方的等着我去一读他的阔气,一睹他的伟岸。

他用他的身躯蔓延成了古桥,健壮的体魄竟带了一丝秀气的模样,让我惊叹他的伟岸下还不忘风情万种的绅士风度。我有意去走那看似年代久远的破旧的木板桥,随手拾了一块石头拍打着溪流,水光潋滟,清澈如涧,叮咚的水花散失在岁月的涟漪中,喧哗了又平静了,恍然看破红尘,隔世隐居,如星星之火,如浩瀚星空。我踮起脚尖,舞步轻盈,一路携裙小跑过去,木桥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与空气的古香木香混在一起,渗透着我每一寸的肌肤,就这样晃悠着来到了古镇的怀抱。他是那么的温柔细腻,如同冬日里的一抹暖阳,夏日里沁人心脾的阵阵清风,花季里含苞欲放的出水芙蓉。这一刻,我兴奋地叫了起来:“古镇,我终于来了”,话语相融交错地随着山川溪流直抵古镇,他告诉我说我的梦实现了,他就是我要找的梦儿。

我小心翼翼地走在每一块石板上,聆听着脚步与石板之间的耳矉丝磨,每一次的撞击都是一场倾诉的吐露,让我漫步徜徉在这天地间。在朦胧的巷道间我仿佛又看到撑着一把油纸伞的戴望舒了,如丁香一般,踩着星星点点的碧绿青苔从古镇的另一头娓娓而来,这一刻,我体会到了那如诗如画的字里行间的风中情缘了。“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不带走一片云彩.....”我低声吟唱着徐志摩一生的再别康桥,不经意间我伸出手去迎接那翩翩风度的徐志摩的气息,感受那意犹未尽的梦境,醉在那每一块石板上,栖在那一串串的红灯笼下......

我想停留,我想体会其中隐藏着的谈笑风生,可是我更想用脚步去丈量更好的风景,去窥探那风华绝伦的志成,走完他一路的故事和执念。

我无数次体验来自历史诚意的古镇,无数次沁踏在历史悠久的古城中,可是唯独这一次我感受到了家乡的味道,就像婴儿永远留恋他妈妈的味道,从不会厌倦。是古镇,让我回到了家乡的“韵古”年代,让我从此也敢高傲的吟唱那一卷《画梦录》,寻找那马蹄声轻叩那久远的门,让我也敢清雅地寻找那一份优美的《雨巷》,哼一段古韵的《一瞬间》。

路的尽头,净水流深,似水流连。我真想就这样晃隔一世,为那一身古镇气息去负天下。容华谢后,不过一场山河水寂。倘若要用千年的守候去换今生的回眸,我宁愿去孤独的承受“千年等一回”的寂寞和煎熬,靠着那股执念寻找一份白素贞的守候,即便经历再多磨难也只想与他在青雨横溪中相遇......

今夜无眠,我露宿在古镇的客栈中,夜晚与他拥抱在星辰月光中,听他在风中与山川之间的对话,感受他带给我每一缕清风的抚慰,沉醉在他柔情绵意中安然的入睡,继续着我的梦......

携着横溪的缘,圆了古镇的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