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位部级领导与安康“最美孝心少年”的大爱之缘
时间:2015-12-01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张俊,艾蓓 

十月的一天,家住岚皋县的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冯莫林家里来了一群客人,他们向小莫林带来了这样一个消息:一位北京的伯伯在观看了央视播出的小莫林事迹后,感动非常,毅然决定帮助小莫林从现在到大学的全部学费……

这位北京伯伯名叫凌成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一位副部长级领导。

说起这份大爱之缘,离不开凌成兴9月份的一趟安康之行。

9月10日,凌成兴一行来到安康,深入旬阳县小河镇烟叶工作站、旬阳卷烟厂,走近烟农以及中心城区部分卷烟零售户调研安康烟草工作。

就在第二天,在西安召开的陕西烟草工商工作汇报会上,凌成兴十分肯定安康烟草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称赞了安康烟草的扶贫工作。凌成兴在会上说,我们在安康走访了两户烟农,一户今年种植烟叶25亩,收了7000多斤烟。一亩成本800元到1000元。另一户种植20亩,收了5000多斤烟。每公斤均价22元。种烟收入占烟农总收入的大头,这对烟农脱贫致富作用很大。烟农跟我们讲,种烟最大的好处是稳定,销路不发愁……在旬阳我们见到的县委书记,原来在紫阳县当县长。他讲到,当年赵乐际书记到紫阳县走访慰问,陕西烟草给紫阳县捐赠了3500万元;目前在建的冷水河水库,烟草行业援建资金1.38亿元。这表明在农田基础设施投入中,烟草行业投入比例大。这些投入对当地的影响很大,为提升烟草社会形象发挥了重大作用。总理要求,我们要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起在头顶上。能够为秦巴山区精准扶贫、农民脱贫致富做点贡献,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安康视察调研回京不久,凌成兴从10月15日央视《走基层》“寻找最美少年”栏目中看到了安康岚皋县少年冯莫林的事迹。画面中小莫林周末抽空为乡邻烤烟户打零工挣点工资,补贴家用的场景深深触动了他,感恩、孝心、坚强、乐观的安康小男孩,再次把这位领导的思绪拉回到了刚刚调研过的陕南贫困烟区。怀着对冯莫林的感动,怀着对安康烟草扶贫的肯定,凌成兴当即请陕西省局(公司)了解冯莫林的最近情况。于是便有了新闻开头的一幕。

11月10日,凌成兴在反馈报送的《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冯莫林基本情况汇报》上做出了这样的批示:请国家烟叶公司商陕西省局(公司)抓紧研究,提出方案。我个人向冯莫林小朋友读书尽一点绵薄之力,可考虑分为初中阶段、高中阶段,进而大学阶段……简短的话语字字饱含爱意,从此让一位远在北京的部级领导与陕南安康的“最美孝心少年”结下了大爱之缘。

安康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陈善贵告诉记者,日前岚皋县烟草局联合岚皋县妇女联合会报送的《关于国家烟草局凌成兴局长帮扶全国孝心少年冯莫林工作的实施方案》,已通过凌成兴的同意。根据方案共计投入帮扶资金2.39万元。该项资金一次性打入冯莫林个人专户,分阶段使用。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从北京到安康,凌成兴心系小莫林;而从安康到北京,凌成兴更把全国烟草扶贫当做一件行业“大爱”来做。11月26日,在全国烟叶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凌成兴提出:围绕“一依托、三带动”打造行业扶贫开发的新亮点。即依托烟草产业扶贫,带动新农村建设、带动小城镇建设、带动公益项目建设。从而,为国家扶贫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贡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