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立规矩更要守规矩
时间:2015-11-30  来源:岚皋县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  作者:刘列宾 

面对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修订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根本上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和强硬措施。

人无规矩则废,党无规矩则乱。新《准则》和《条例》所确立的政治规矩是对我党的党纪党规、制度准则、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的系统整合,凸显科学性,体现针对性,突出实效性。新《准则》和《条例》就是要用明规矩抵制潜规则,用铁纪律打破坏习惯,以正面倡导对付负面宣传,以凌然正气抵御歪风邪气。使规矩真正发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高一丈,道高百丈”的作用,将那些不符合党的要求、引发群众憎恨的错误行为予以革弊清除,以维护党的威信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逐步形成党员清廉、党风清纯、党内清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新《准则》和《条例》将在1个月后开始施行,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即将接受新的检验。要做到不越雷池,不触底线,县及县以下的基层普通党员和党员干部,身处正风执纪的最前沿,是直接为群众服务的窗口,个人形象事关党的形象。必须在贯彻执行新《准则》和《条例》,努力在规范自己的言行上下功夫。

莫以位低职小而自怠。基层普通党员和科级以下领导干部位置虽低,接触面宽,职权虽小,事关重大,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身边有万千群众在看着我们,盼望我们,依靠我们,同时也在学习我们,衡量我们,监督我们,形象直接关联着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切不能以善小而不为,以恶小而为之,稍有疏忽,就会给群众造成损失,给自己留下后患。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思群众之所想,忙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不图无效业绩,不争无功名利,不计无规得失,不向群众摆架子,不给群众铺摊子,不与群众争票子,自觉执行党对基层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廉洁从政、从业、从岗纪律,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努力为群众掌好权,服好务,办好事,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敬重。

莫以责大任重而自居。基层党员和科级以下党员领导干部是执行党在基层工作的重要力量,工作量大面宽,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有的是各级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有的是当地建设发展的功臣,不同程度的掌握着相应的权力和资源、资金,必须正确认识自己的岗位职责,根据有关政策和要求,按程序办事,按规定办事,按纪律办事,切不可我行我素,侥幸投机,任性胡来,认为自己身处某个地方和特殊岗位,离了红萝卜就不能成席,须知共产党的事业历来是薪火相传,不乏能人。所以要自觉落实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回想当初工作的不易,看到如今条件的优越,要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不屈不挠的精神,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守身如玉,独善其身。努力当好地方和行业工作的排头兵、领头羊,真正做到创大业,立大功,做表率。

莫以功高绩显而自傲。基层党员和科级以下党员领导干部中不乏优秀分子,都是党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的榜样,有的负责一方,有的掌管一行,有的是劳模先进,有的是代表委员,这些人是基层党员和科级以下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都为地方、行业建设发展做出过贡献,建立过功勋,创造过业绩。正因为如此,说明过去的付出已得到了肯定,今后的道路更需要努力,要正确认识成绩只代表过去,先进不代表前进。所以要始终牢记当初加入共产党时的铮铮誓言,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时刻回想起自己曾经的不易,注意自己是群众期盼的重点,关注的焦点,议论的热点。要经常关心群众的疾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为党为人民做出更多更大贡献,力求名垂青史。切不可把党的事业变成家庭、家族、亲朋发展的产业,从而迷失方向,跌落深渊,弄成遗臭万年。

编辑: